Wednesday, October 3, 2012

Vogelsang High Sierra Camp


IMG_6188 Vogelsang High Sierra Camp
Figure 1: Vogelsang HSC是Yosemite五個High Sierra Camps裡最高的,海拔10,180 feet,這間是辦公室與餐廳。

IMG_6912 Vogelsang High Sierra Camp
Figure 2: Vogelsang HSC的位置相當好,依山傍水,比如背景是日出後不久的Vogelsang Peak。

IMG_6686 Vogelsang High Sierra Camp
Figure 3: 這是從Vogelsang Pass方向照的,可以看到整個Vogelsang HSC的setting,而Vogelsang HSC在左邊的樹叢裡。

IMG_6290 Vogelsang High Sierra Camp
Figure 4: 這幾個帳棚應該是職員住的,那棟石砌屋是廁所。

IMG_6240 Vogelsang High Sierra Camp
Figure 5: 這一側的背景是Fletcher Peak,是這附近的另一個地標。雖然到過Yosemite的人很多,但這附近的名字對大部分的人都很陌生。

Vogelsang不是個大部分到過Yosemite的人所熟悉的名字,偶然聽到這個名字也許會以為是在講Volkswagen。有這個感覺是正確的,因為Vogelsang是個德國名字,意思是bird song。Vogelsang HSC (High Sierra Camp)是以Charles Adolphus Vogelsang (CAV)這人命名,其他包括Vogelsang Lake、Vogelsang Pass與Vogelsang Peak也是一樣。不過另有一說是以Alexander Theodore Vogelsang (ATV)命名,他跟CAV是兄弟關係,也都在California State Board of Fish and Game這單位做事。Vogelsang到底是以CAV還是ATV命名這其實不重要,重點是CAV在大約一百年前被派到Yosemite的High Sierras公幹,任務是把魚放到湖裡,讓喜好戶外運動且愛釣魚的人可以在High Sierras享受釣魚的樂趣。實際上,當時一個叫Arthur G. Fletcher的人也跟Vogelsang在High Sierras從事相關的工作,所以這附近也有Fletcher Peak、Fletcher Lake與Fletcher Creek。

如果你對國家公園的保育理念比較有概念,會覺得這種把原來沒有魚的湖塞魚進去很不自然也很不環保,而且聽說Yellowstone的cutthroat trout也被這種invasive的lake trout搞到快掛掉,而Rocky Mountain National Park的greenback cutthroat trout也曾經被這些invasive的魚種全部摧毀,後來在公園外幸運失而復得才又重新引進公園。只能說,這種行為在一百多年前是個politically correct的作法,因為那個年代的national park並不是那麼受到支持。為了吸引更多人支持國家公園,當時支持國家公園的人為了在數人頭的時候獲勝,就藉由犧牲某些小動物、小植物或是小環境,來完成保護公園大自然的神聖使命,才會發生這種昨是今非的事情。實際上,包括有Father of Crater Lake National Park之稱的William Gladstone Steel也是把魚放到Crater Lake裡來吸引喜歡釣魚的人支持成立Crater Lake National Park,因此一直到現今還是可以在這湖裡看到魚。所以如果你在國家公園一些看似不該有魚的湖裡看到魚,有很大的可能是那個時代背景人為所造成的;不容易從流出這湖的溪水裡看到魚逆游而上,在受到啟發後將來成為什麼了不起的人物。

IMG_6740 Vogelsang High Sierra Camp
Figure 6: 這個湖是Fletcher Lake,就在Vogelsang HSC的旁邊,走幾步路就到了,背景是Vogelsang Peak,圖左上方是Fletcher Peak的底部。

IMG_6697 Vogelsang High Sierra Camp
Figure 7: 在附近休息並欣賞Vogelsang Peak的遊客,這個小溪流的水應該是從Fletcher Lake流出來的。不過九月初,草就都已經黃了。

IMG_6722 Vogelsang High Sierra Camp
Figure 8: 後面那棟是辦公室與餐廳,前面這幾棟算是這個High Sierra Camp最重要的建築物之一,因為是廁所,這在backcountry是非常受用的設施。

IMG_6793 Vogelsang High Sierra Camp
Figure 9: 有水龍頭水可以洗手以及刷牙洗臉,在backcountry算是高級設施。

IMG_6720 Vogelsang High Sierra Camp
Figure 10: 每個High Sierra Camp都有提供水,讓大家可以補充水壺裡的水,路過這裡的人也都可以使用。

Vogelsang HSC位在海拔10,180 feet的backcountry,是Yosemite五個High Sierra Camps裡海拔最高的,從Tioga Road上的Tuolumne Meadows Lodge出發,最短途徑是經由Rafferty Creek這條路走個6.7 miles到達,之後可以繼續往Merced Lake HSC或甚至是Sunrise HSC前進,視時間、體力以及訂不訂得到這幾個HSC的床位而定。正常的話,從Tioga Road這樣走去Vogelsang HSC可以在四個小時左右到達,但如果有高山症的話,有可能會需要到六、七個小時。因為我九點半開始走,中途遇到也是要走向這地方的一群人,結果我還沒一點半就到,這群人四點才到。

如果只打算睡一晚隔天朝Tioga Road往回走的話,除了可以原路走回外,另一個選擇是走Evelyn Lake/John Muir Trail從Lyell Canyon回來,這段路要11.6 miles,搭配去程的Rafferty Creek,整個loop二天共走18.3 miles,是不少體力好或是搞backcountry camping人的作法。實際上,Evelyn Lake這條路還有個Ireland Lake這個來回3 miles的side trip,而離Vogelsang HSC不遠處的Vogelsang Pass也是個來回約3 miles的side trip,連這兩個side trips也一起走的話是二天約24 miles,會是相當充實的二天,如果你有這個體力的話。

Vogelsang HSC是很多人眼中五個Yosemite High Sierra Camps裡位置最好的,不管是山、湖、溪、或是草原都可以在附近以hiking、fishing、mule riding或是peak climbing享受到,值得在這邊多住個幾晚四處探險去。

IMG_6194 Vogelsang High Sierra Camp
Figure 11: 經理正在跟遊客哈拉。

IMG_6267 Vogelsang High Sierra Camp
Figure 12: 辦公室裡的佈告。

IMG_6266 Vogelsang High Sierra Camp
Figure 13: 住這邊的話,可以免費喝lemonade。

IMG_6719 Vogelsang High Sierra Camp
Figure 14: Vogelsang HSC的佈置圖,共有十二個帳棚。不曉得這是誰畫的,還蠻可愛的。

IMG_6209 Vogelsang High Sierra Camp
Figure 15: 這就是辦公室兼餐廳,簡單但實用。

這是我住過的第二個High Sierra Camp,除了地理位置不同外,在吃與住方面,每個High Sierra Camp算是大同小異。到這邊睡一晚的價錢除了床位外,也包括早餐和晚餐。中餐有提供sack lunch可以帶走在步道上吃,但需要事先知會且額外付錢。在早餐(7:30am)與晚餐(6:30pm)前的半小時有個coffee hour,大部分的人這時都會聚到餐廳前喝點熱飲,並順便聊聊這天hiking時所經歷的事情。

晚餐與早餐可說是大家一起吃大鍋飯,因為沒有那麼多人手與空間像一般餐廳有自己一桌的waiter服務,也不會問你牛排要幾分熟,所以通常你會跟不認識的人坐一桌,除非你們同一群來的人實在很多可以塞滿整張桌子,也因此有不少機會可以跟不認識的人social,英文好一點且較習慣美國文化的話應該會感到還蠻有趣的,不然可能會感到彆扭,因為會到這種地方的幾乎都是白人。

一間帳棚屋通常有四個床位,如果少於四個人,就有很高的機會會跟不認識的人share同一個帳棚屋,像我這天就跟另外一群三個人的團體睡同一間,其中一個叫做Bob的來自Chicago,另外二個則來自於St. Louis,分別是Steve與Jim。剛好以前我住Illinois的時候這兩個城市都去過不少次,所以要跟這三個人哈拉還不成什麼問題。其中Steve還說她女兒曾經到台北幾個月過,是被Google派過去的。這三個人是從Sunrise HSC經Merced HSC走過來的,住完這一晚後隔天就要走回Tioga Road,之後坐飛機回家。

這晚算是睡得淺眠,室友的打呼聲不大,但那三個人半夜都有跑出去上廁所就是,不曉得這是不是年紀大的共通特性。此外,半夜也沒有像上次住Sunrise HSC有聽到奇怪的聲音。

IMG_6891 Vogelsang High Sierra Camp
Figure 16: 有食物的話記得放進去鐵櫃裡,不要帶進帳棚裡搞死大家。

IMG_6246 Vogelsang High Sierra Camp
Figure 17: 跟Curry Village的帳棚屋是一樣的東西,但sunny很多,不幸的是2012年這邊也有人被hantavirus感染到。

IMG_6281 Vogelsang High Sierra Camp
Figure 18: 另一側的帳棚屋。

IMG_6221 Vogelsang High Sierra Camp
Figure 19: 一個帳棚屋裡面通常有四個床位。

IMG_6223 Vogelsang High Sierra Camp
Figure 20: 先到的先選床位,我通常喜歡睡離火爐較近的地方。

這晚比較特別的是有人結婚週年慶,所以還送大家酒喝。晚餐後,當然就請他們現身說法一下。故事是這樣子的,男的來自於加州,女的則是來自於Colorado。某年某月的某一天,這兩個人在歐洲不期而遇,因為剛好都去歐洲hiking。在trail上沒聊完,回到美國後繼續聊,當然是通過電話相隔兩州聊。這麼聊個一、兩年後,男的就說:「不如我們這次一起去歐洲hiking吧?」女的說好。接著聽到男的說"I proposed, and she accepted.",於是兩個人之後就結婚了,並一起住在加州。既然住加州,就繼續到Yosemite這邊來hiking,其中他們特別喜歡Vogelsang這區域,並且在附近的Vogelsang Pass那邊有個山盟海誓。當然,這有50%是在灌水,因為Vogelsang Pass這裡只會有山盟而不會有海誓。不過,他們有在附近的一塊岩石刻了還是做了什麼記號就是,大家走到那邊有空可以找找看。總之,Vogelsang這裡對他們有特殊意義,所以每年都會找個時間到Vogelsang HSC過個幾夜。

講完後,這個HSC的職員拿出吉他與樂器,開始唱歌助興,而且還安可了不少歌。這次不像上次在Sunrise HSC搞trivia questions,看來每個HSC都有自己的花樣。吉他沒有很難彈,比最簡單的C、Am、Dm與G7這類的合弦難一點,女的歌聲聽起來不像是會成為明日之星,但應付我們這群人算是綽綽有餘。這吉他一彈加上歌聲一唱,彷彿置身於救國團等營隊活動,當場以為自己只有十五歲。實際上,這晚是Vogelsang HSC這一季最後一晚的營運,明天等送走我們這些人後就要開始收攤。房客都很高興可以住到這最後一晚,工作的人也很高興只要再做最後一晚。

IMG_6796 Vogelsang High Sierra Camp
Figure 21: 晚餐或是早餐前的半小時有個coffee break,大家可以到這邊先喝點熱飲順便聊天。

IMG_6799 Vogelsang High Sierra Camp
Figure 22: 最左邊這一對是今晚的主角,因為這天是他們的anniversary。

IMG_6817 Vogelsang High Sierra Camp
Figure 23: 這邊吃飯是用三角鐵通知大家,不是Sunrise HSC的號角。這個人是Jim,在St. Louis當律師,因為他是我這晚的室友之一。後面那位職員美眉還在UC Davis讀書,暑假跑到這邊來體驗一下不同的人生。

IMG_6819 Vogelsang High Sierra Camp
Figure 24: 這酒是Figure 22那一對送大家喝的,順便慶祝一下他們的anniversary。

IMG_6825 Vogelsang High Sierra Camp
Figure 25: 這個是晚餐的飯前湯,上次在Sunrise HSC也有這東西,不過這次的口味跟我比較合。

IMG_6828 Vogelsang High Sierra Camp
Figure 26: 晚餐時間,這次應該是監獄風雲Part III。

其實在到這之前已經傳出有人在High Sierra Camps感染到Hantavirus但痊癒的消息,一開始只發生在Curry Village,而且專家覺得這種鬼東西發生在High Sierra Camps的機會很低,當然這也證明了專家的話聽聽就好,不用當真。不過看到那新聞要取消已經太晚,雖然就算很早看到這新聞我應該也是不會取消,而我看到這邊的人也都是自我感覺良好的樣子,不是那麼擔心這件事。不過,這當然不表示所有人都不擔心,因為要降低對環境的影響,使得一些清潔問題無法像其他地方那樣做而造成了一些感染與健康問題,要找到一個兼顧所有方面的作法並不總是那麼容易。High Sierras是Merced River與Tuolumne River這兩條Yosemite主要河流的水源,也是北加州與舊金山灣區人用水的源頭之一,因此有較嚴格的管制。

關於High Sierra Camps的預約與其他事情,請參考Sunrise High Sierra Camp這一篇,這邊就不重複了。

IMG_6832 Vogelsang High Sierra Camp
Figure 27: 晚餐是牛排、mashed potato與生菜沙拉,看起來不impressive但口味還不錯,要填飽肚子也沒什麼問題。

IMG_6841 Vogelsang High Sierra Camp
Figure 28: 晚餐後還有職員彈吉他唱歌娛樂大家,好像在參加救國團之類的營隊。

IMG_6872 Vogelsang High Sierra Camp
Figure 29: 隔天早上生火取暖。

IMG_6868 Vogelsang High Sierra Camp
Figure 30: 日出時的Vogelsang HSC,太陽整個被Fletcher Peak擋住。

IMG_6885 Vogelsang High Sierra Camp
Figure 31: 幫大家準備的sack lunch,但得額外付錢。

IMG_6902 Vogelsang High Sierra Camp
Figure 32: 吃完早餐後準備上路。

住宿意見

To National Park Lodges
To Yosemite National Park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