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5, 2016

Nellis AFB Air Show, November 12/2016 (2)


[1. Introduction] [2. Nellis Capabilities Demonstration] [3. F-22 Demo] [4. USAF Thunderbirds]


2. Nellis Capabilities Demonstration

IMG_4706 F-15E Taking Off
Figure 2.1: 機侧有看到適型燃料箱(conformal fuel tank),所以這是F-15E Strike Eagle。

IMG_4722 F-16 of the 64th Aggressor Squadron
Figure 2.2: 機身塗成這模樣的F-16不常見,因為這架屬於假想敵中隊。

IMG_4729 F-16 of the 64th Aggressor Squadron
Figure 2.3: 另一架假想敵中隊的F-16起飛。

IMG_4023 Nellis Capabilities Demonstration
Figure 2.4: F-15E示範對地攻擊,爆破當然不是投彈造成,而是事先埋好炸藥然後引爆。

IMG_4750 F-15 Flares Dropping
Figure 2.5: F-15E在對地炸射之後大都會拋熱焰彈(flares),以免被敵人用刺針飛彈之類的武器擊落。

IMG_4760 F-15, Nellis AFB Air Show
Figure 2.6: F-15E飛到了基地後面的小山上。

IMG_4014 Nellis Capabilities Demonstration
Figure 2.7: 這個是A-10的對地機關槍掃射,現場有機關槍聲音輔助,不幸的是相片很難表達出聲音這種東西。

我覺得這次air show最有趣的當屬Nellis Capabilities Demonstration這一項,性質上類似Miramar的MAGTF,也就是現場示範軍隊的操演,讓大家有概念軍人在幹嘛。

因為Nellis是空軍基地,所以操演的項目以空軍為主,包括空對空以及空對地。Nellis有一個很有名的訓練演習,稱為Red Flag,一些跟美國友好的國家都會派飛行員來參加,包括台灣。不過軍機的演習要在air show這種場合表現很難,因為很多都是高來高去的電子戰,很難在視覺上表達,真想看的話,電影Top Gun的效果也許會好很多。

此外,Nellis是美國空軍假想敵中隊(aggressor squadron)的所在地,也就是Top Gun的空軍版,最明顯的就是如Figure 2.2與Figure 2.3的F-16迷彩塗裝,屬於64th Aggressor Squadron這個假想敵中隊。跟據美國之前的作戰經驗,空軍飛行員大都是在前十次出戰遭到敵機擊落,一旦熬過了前面這個過程,他們之後就很難被擊落。假想敵中隊一個很大的價值在於提供這前十次的作戰經驗,增加飛行員的生存性。

IMG_4783 Nellis Capabilities Demonstration
Figure 2.8: 把敵人先炸爛後,換成黑鷹直升機與士兵出場。

IMG_4790 Nellis Capabilities Demonstration
Figure 2.9: UH-60黑鷹直升機。

IMG_4807 Nellis Capabilities Demonstration
Figure 2.10: 空中的F-15與F-16。

IMG_4847 F-15, Nellis AFB Air Show
Figure 2.11: 很少同時看到兩架F-15在天空飛。

IMG_4854 A-10, Nellis AFB Air Show
Figure 2.12: 完成表演的兩架A-10。

IMG_4821 F-16 of the 64th Aggressor Squadron
Figure 2.13: F-16降落。

IMG_4828 F-15 Landing
Figure 2.14: F-15打開空中煞車降落。

空對地的表演比較容易欣賞,因為有爆破場面以及相關音效。首先由F-15E進行對地面的炸射,在低空飛過後有不錯看的爆破場面,算是模擬燒夷彈(napalm)。在F-15E的幾次對地攻擊後,改由A-10進行,不過這次改成以機首的機關槍進行,除了有掃射的聲音外,也可以看到地面被掃射彈起塵土的畫面。當然,這都是事先準備好所製造出來的效果,現場並沒有真的開槍或是投彈。

在F-15與A-10連番攻擊並壓制敵人地面火力後,換成UH-60黑鷹直升機出場。因為沒聽清楚現場轉播,不確定黑鷹直升機在演什麼,可能是去搶救人質。

雖然F-16、F-15、A-10與UH-60現在都不算是最先進的飛機,但整段演出看下來相當不錯,畢竟這類的表演並不容易看到,我下次來應該還是會想要好好再看一次。

Previous Next


[1. Introduction] [2. Nellis Capabilities Demonstration] [3. F-22 Demo] [4. USAF Thunderbirds]

Thursday, November 17, 2016

Nellis AFB Air Show, November 12/2016


[1. Introduction] [2. Nellis Capabilities Demonstration] [3. F-22 Demo] [4. USAF Thunderbirds]


Photo Link

1. Introduction


IMG_3946 Nellis AFB Airshow
Figure 1.1: 必須靠基地提供的接駁公車到達air show現場。

IMG_3991 Nellis AFB Airshow
Figure 1.2: Nellis AFB是Thunderbirds的鳥巢,那架展示的飛機是F-35A。

IMG_4512 West Coast Ravens, Nellis AFB Airshow
Figure 1.3: 由一堆小飛機組成的West Coast Ravens,看過去相當壯觀。

IMG_4509 Mi-24D Hind
Figure 1.4: 俄製的Mi-24D攻擊直升機,很少在這種場合看見。

IMG_3957 Mi-24D Hind
Figure 1.5: 小朋友對這直升機很有興趣。

IMG_4097 Mi-24D Hind
Figure 1.6: 座艙內的儀表。

IMG_4103 Mi-24D Hind, Nellis AFB Airshow
Figure 1.7: 散場時人少很多,比較能好好欣賞。

IMG_4089 Mi-24D Hind
Figure 1.8: 夕陽時的機頭角度。

Nellis AFB就在Las Vegas旁,沒發生什麼意外的話(比如聯邦政府為了瘦身砍預算),每年Thunderbirds最後一周(通常是十一月的第二個周末)的表演都會在這舉行。之所以如此是因為1956年在這成立Thunderbirds的總部(前三年在Luke AFB),也就是說Nellis AFB是雷鳥的鳥巢,而這最後一周的飛行表演也常以Aviation Nation稱呼,算是內華達州的年度大事。

這個air show可說是相當熱門,我九點半到基地安檢站前就已經大排長龍,好不容易通過安檢後得搭基地提供的接駁公車才能到表演場地,而自己開來的車子得停在基地旁的Las Vegas Motor Speedway這搞賽車的地方。這麼搞下來耗了超過一小時,比通過機場安檢還累,到達基地現場已經快十一點,也錯過了十點半就開始的空中表演。

我搬到San Diego後就對這個air show很有興趣,不過一直因故沒來,很高興今年總算有來完成to do list裡的這一項。第一次來還不是很清楚狀況,花了錢買了Flightline Viewing Seating的位置,但覺得這並不是明智之舉,因為進到這一區還是得到最前面卡位。雖然我在快十一點才到,估計還有一些開放的免費前排位置,下次應該會去卡這些位置。

IMG_4135 AH-64 Apache, Nellis AFB Airshow
Figure 1.9: 阿帕契最近在台灣很出名,跟這直升機合照要擺甚麼姿勢大家應該都很清楚。

IMG_4133 AH-64 Apache
Figure 1.10: 阿帕契的座艙。

IMG_4592 F-4 Phantom, Nellis AFB Airshow
Figure 1.11: 曾經被空軍與海軍使用過的F-4幽靈式戰機。

IMG_4629 F-4 Phantom
Figure 1.12: 施放阻力傘降落的F-4幽靈式戰機。

IMG_4556 C-17 Globemaster III
Figure 1.13: C-17 Globemaster III的表演,我蠻喜歡這座小山所提供的背景。

IMG_4566 C-17 Globemaster III, Nellis AFB Airshow
Figure 1.14: C-17 Globemaster III的空中轉彎。

IMG_4579 T-33 Shooting Star
Figure 1.15: T-33 Shooting Star教練機。

IMG_4684 Smoke-N-Thunder Jet Car
Figure 1.16: T-33與Smoke-N-Thunder Jet Car比快,還有爆破場面助威。

就表演陣容來看,Nellis AFB Air Show可說是相當堅強,跟San Diego的MCAS Miramar Air Show算是同一等級,包括地面展示以及空中表演。不過Nellis AFB Air Show能看的時間較短,一個很大的原因是這時是十一月中,日光節約時間已經解除所以五點就得閃人,而基地的接駁公車九點才開始。實在很講究的話可能得連來兩天,好消息是基地入場以及停車都是免費的。

因為過晚進會場,所以沒有時間好好欣賞地面展示,大部分的時間花在前蘇聯製的Mi-24D Hind,也就是雌鹿式攻擊直升機。以前玩電動開阿帕契時被這直升機擊落不少次,所以遠遠看到馬上一眼認出。根據現場義工所說,這飛機之前屬於保加利亞,不曉得是不是因為準備要報廢,所以就被這一群喜歡飛機的人買下。至於價錢,義工說it's hard to say,因為並不是買成品,而是piece by piece,不過他給了我quarter million這數字。聽起來不算特別貴,但這數字我想只是可以組合成一架直升機,不保證這直升機能飛。

Mi-24D的不遠處擺了一架Apache,也吸引了大批人潮。這直升機之前在NAF El Centro Air Show看過,甚至有飛上天表演。但因為剛好順路,就稍微看了一下。阿帕契這一兩年來很有名,不過在這跟阿帕契合照並放上facebook我想是不會出事的。

IMG_5069 F-22 Raptor
Figure 1.17: F-22 Raptor的表演。

IMG_4603 F-86 Sabre, Nellis AFB Airshow
Figure 1.18: F-86軍刀式戰機。

IMG_4893 F-18F TAC Demo
Figure 1.19: F-18F超級大黃蜂戰機滑上跑道準備開始飛行表演。

IMG_4992 F-18F TAC Demo, Nellis AFB Airshow
Figure 1.20: 超級大黃蜂戰機touch ground後又馬上飛起來並收起起落架。

IMG_4909 DC-10 Water Drop
Figure 1.21: DC-10示範森林大火時的空投水與retardants。

IMG_4810 F-16 of the 64th Aggressor Squadron
Figure 1.22: 假想敵中隊的F-16迷彩機。

IMG_5057 F-35A Lightning II
Figure 1.23: F-35A Lightning II也有飛上天空表演。

IMG_4069 Nellis AFB Airshow
Figure 1.24: Thunderbirds飛行員在表演完後幫觀眾簽名並合照,這時的光線效果相當漂亮。

在空中表演方面,由24架小飛機組成的West Coast Ravens機隊相當搶眼,可惜我進場晚了點,並沒有完整看完所有演出,但被一大群飛機從頭上飛過是個難得的經驗,希望下次到這時可以好好欣賞;F-4幽靈式戰機雖然已經是很老的飛機,但不算常看到他在air show飛上天,降落時施放阻力傘是另一個我喜歡之處;DC-10示範森林大火時的灑水或是丟fire retardants是另一個有趣的項目,也是我第一次在air show看到這表演。

Nellis Capabilities Demonstration是這次air show一個相當有可看性的表演,可以算是一個供平民百姓觀賞的小型軍事演習;這次的air show也有F-22 Raptor的飛行表演,雖然之前已經看過,但因為一段時間沒看了,所以很認真地看完全程表演;因為日光節約時間已經解除,Thunderbirds在下午二點開始表演,而不是大部分的下午三點。這三個表演會在之後特別介紹。

我對這個air show算是非常滿意,除了表演陣容堅強外,下午的側光光線也是一個原因,希望明年可以再到這一趟。

Next


[1. Introduction] [2. Nellis Capabilities Demonstration] [3. F-22 Demo] [4. USAF Thunderbirds]

Thursday, November 10, 2016

Breitling Huntington Beach Air Show, October 22/2016


Photo Link

IMG_3892 Breitling Huntington Beach Airshow
Figure 1: 以跳傘方式演奏國歌。

IMG_3873 Breitling Huntington Beach Airshow
Figure 2: 這船一早就在那,演奏國歌時開始噴水。

IMG_3919 Breitling Huntington Beach Airshow
Figure 3: 不少小飛機表演,看起來大同小異,這是貼水面倒飛。

IMG_3956 Breitling Huntington Beach Airshow
Figure 4: Coast Guard的海上救難表演。

IMG_4230 Vapor by Boeing 757
Figure 5: Boeing 757表演時機身激起水氣。

IMG_3965 Breitling Jet Team
Figure 6: 算是主角之一的Breitling Jet Team出場。

IMG_3975 Breitling Jet Team, Breitling Huntington Beach Airshow
Figure 7: 七機編隊的Breitling Jet Team。

IMG_3999 Breitling Jet Team
Figure 8: 七機從正面飛過來。

隨著天氣開始變涼,北美主要的air show也開始南移。首先,我很高興今年沒去Miramar這個已經連續去了二年的air show,並不是說這air show不精彩,只是想換個口味,而不久後以Breitling Jet Team與Thunderbirds為主位於Huntington Beach的air show就成為換口味的選擇。

表演地方以Huntington State Beach為主,停車費也因此小漲了一些,不過好消息是沙灘夠長所以中午前還算容易找到前排的位置。我是簡單帶一個板凳佔位置,專業的是連帳棚都帶出來,非常有趣。會場也有準備一些付費且遮陽的位置,但位置不是在最前面,我估計花這錢的人應該不會太多。

這個air show看來是由Breitling Jet Team這個來自歐洲的民間機隊所贊助,也許經費有限,表演陣容並不華麗。對我來說這並不是最大的缺點,這個air show最大的缺點是坐東北朝西南,又是在十月底太陽更偏南的下午時間表演,觀眾完全得在逆光下欣賞,所以我很早就不期待會有多好的觀賞以及相片品質。我希望之前的推測是錯的,親自跑一趟後證明我是對的。

IMG_4040 Breitling Jet Team, Breitling Huntington Beach Airshow
Figure 9: 逆光看起來很elusive。

IMG_4083 Breitling Jet Team, Breitling Huntington Beach Airshow
Figure 10: 其中一個有特色的隊形表演。

IMG_4127 Breitling Jet Team, Breitling Huntington Beach Airshow
Figure 11: 低空converge對飛。

IMG_4160 Breitling Jet Team
Figure 12: 五機與二機的對飛。

IMG_4190 Breitling Jet Team, Breitling Huntington Beach Airshow
Figure 13: 六機的Delta Formation。

IMG_4254 Vapor by F/A-18F Super Hornet
Figure 14: F/A-18F Super Hornet的表演,不過是在要離開時才激起水氣。

IMG_4239 Air Boss at Breitling Huntington Beach Airshow
Figure 15: 地上的轉播員以及Thunderbirds的7號機飛行員,也許明年會看到他表演。

IMG_4425 Thunderbirds, Breitling Huntington Beach Airshow
Figure 16: 最後的Thunderbirds表演。

除了太陽的角度外,風向是另一個欣賞效果不佳的因素,這是我之來之前沒預料到的。下午陸地熱海水冷,所以通常風往陸地的方向吹,剛好把飛機製造的煙霧吹過來。如果只是一架飛機表演就還好,輪到Breitling Jet Team的七機與Thunderbirds的六機表演常常煙霧迷漫而霧煞煞,不少時候就看他們消失在煙霧裡,表演效果也大打折扣。

雖然寫到這邊沒一句好話,但大致上算是預料之內的事,所以也不算是失望。我來這只有兩個重點,第一個是Breitling Jet Team的七機表演,這是他們這年在北美的最後一場表演,不是很確定他們明年是否還會到北美。雖然他們的表演效果在現場的基本面下受到局限,不過七機表演依然有新鮮感。

F/A-18F Super Hornet是另一個重點,因為我希望可以看到高速飛行時機身激起的水氣。雖然也確實有發生,不幸的是在經過觀眾席後水氣才被激起,所以照到的角度並不好。我覺得應該是水氣分布不均勻,而不是飛不夠快的原因。總之,要看到完美的畫面還得等就是。

至於主角Thunderbirds,太陽方向以風向使得觀賞效果也不理想,這邊就只放一張當做紀錄。這周末他們會在Las Vegas旁的Nellis AFB表演,希望到時候現場狀況會好很多。

Back to US City/St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