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1, 2010

Obama and flickr


奇怪,我覺得才剛過完五月不久,沒想到一轉眼六月又要結束了。黃石公園旅遊的部分都寫完了,只剩下後面還有接近廿篇的歷史、人文與地質的東西,估計七月甚至八月才可能寫完,萬一搞到九月也不要太意外,所以這邊又得幫六月湊一篇文章了。我有一場大聯盟比賽用Canon 100-400mm照的相片,大致寫寫用長鏡頭照運動的經驗,剛好可以抵七月一篇。

我一開使用flickr,只是因為相片quality好,連回blogger的效果好所以開始大量使用,並且後來也成為會員。之前有時後相片會有一些人來邀請post去某些group,起先其實搞不清楚那到底是在幹嘛,只覺得某些group的邀請與獎勵圖樣還蠻有趣的。大概二個多月前才開始搞清楚原來flickr上有很多group可以讓大家分享並且comment與award別人的相片,這是我成為flickr會員後一年我才曉得的事,也算是後知後覺。

後來這兩個月我就比較熱烈參與,也在那邊認識了不少朋友,也因此這邊文章的速度變慢不少。因為我丟上去的大都是國家公園的landscape與野生動物,所以大概會被認為是忠貞的保育人士。我似乎發現,一些會給我國家公園相片award的人,不太會給我Las Vegas的相片award,所以現在對丟Las Vegas這類的相片去一些group還真有點顧忌,但是San Francisco的相片倒還ok。照這邏輯,我看LA相關的相片我大概也最好不要丟,雖然我手上其實也沒有Disneyland或是Universal Studio這類的相片。

重點是,前陣子收到一封邀請函,邀請我去參加Louisiana漏油相關的一個group。實際上,我當然沒有那種相片,所以就加入group成為會員了事。不久後,同一個人,也是專照國家公園landscape的朋友,丟了美聯社照的一張全身沾滿油的poor bird相片給不少人,開始控訴Obama政府都不管這件事,任由BP自己搞還一直搞不定。然後請大家一人一信寫給Obama,人多可能就會有效。大家就開始就那張poor bird的相片comment了,其中一個comment我還記得是說,Obama都一直忙著搞gay與lesbian的事,完全忽略大家關心的鳥事,實在太過份了......。不過更重要的是,他要收到他發這封信的人都要寫給Obama,不然他就會把沒寫的人從他的contact名單移走,因為他不能忍受他有這種朋友。大家不要怕FBI或是CIA,這是言論自由,不會有事的。

這算是同儕壓力嗎?我從來沒想到過在flickr上丟國家公園的相片也可以扯上Obama。我又不是美國公民,寫信給美國總統覺得有點奇怪。雖然不擔心寫了後會有什麼後遺症,但還真不曉得該如何下筆,想說不曉得是否可以要個template來修改一下。不過後來想想,既然要從事所謂的鄉民活動,那就該當個盡責的鄉民,理智不重要,重點是要有熱情,要template也太沒有熱情了。

往正面想其實也還好,做這件事其實不算為難。所以就照指示,先把Obama變成我flickr的contact之一。因為前陣子看過Ken Burns的National Parks DVD,裡面有一段Rockefeller寫給FDR要送地成立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的信,我記得開頭是說My Dear President,結尾是寫Very Sincerely,所以我就依樣畫葫蘆借了這兩句話,信中間附上那隻poor bird的link,前後再加點東西,就這麼寫了封flickr mail給了Obama。我這位朋友說,他寫完後就會把Obama從他的contact移走;不過我看其他人包括我,目前Obama都還是在contact裡,大家還可以在我flickr的profile上看到他。當然,我是沒收到Obama的回信,也沒有FBI來找我,不過總算跟朋友交差了就是。話說回來,其實就算我不寫跟他說我有寫,他其實也不曉得。不過也忽然想到一件事,就是如果我繼續在flickr上丟國家公園的相片,不曉得會不會踏上某種不歸路......。

在flickr上有不少趣事,也許我之後也可以寫寫。我後來發現,相片是個世界語言,不管你講什麼語言都看得懂,是個很好的異國交流方式。所以關於相片的東西,我可能會寫在英文版那邊,順便分享一下我某些相片的背後故事。中文這邊,還是以旅遊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