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 2009

Roswell


你對外星人(alien)有興趣或是好奇嗎?來新墨西哥(New Mexico)州的Roswell(羅茲威爾)就對了。實際上,Roswell這個字差不多跟UFO(unidentified flying object,不明飛行物體)與alien是同意字了。如果你是個對星際大戰還是X Files這類影集有興趣的人,Roswell應該也是個你會感興趣的地方。

IMG_1369 Street Lamp in Roswell, Morning
Figure 1: Roswell的遊客中心,旁邊的街燈是外星人造型。

到新墨西哥州的觀光人,喜歡自然風景的大概會去White Sands National Monument(白沙國家公園)或是Carlsbad Caverns National Park;喜歡歷史或西班牙風味的,大概會去Santa Fe。不過對我來說,外星人的priority大於西班牙style就是。

說到White Sands National Monument與Carlsbad Caverns National Park,如果你同時要去這兩個地方,中途確實是可以順便拜訪一下Roswell這地方。雖然這邊也有不少motel可以過夜,但如果你只想稍微看一下跟外星人有關的東西,應該是花幾個小時到此一遊即可。

我曾到Roswell市的遊客中心問了一下資訊,除了外星人或UFO(幽浮)這類的東西,裡面的人也跟我介紹了不少其他地方可以參觀。估計了一下,要真都去那些地方,我看得二天才行。由於我只打算在這邊花一個早上,最多再加點下午的時間,所以還是按照我的原訂計畫,只看跟外星人有關的東西。去了一趟遊客中心雖然對我的行程沒有太大的幫助,但他們送了我一些禮物,主要是2008 Roswell UFO Festival剩下來的小袋子以及一些如磁鐵以及筆等等的小禮物。

IMG_1316 Int'l UFO Museum
Figure 2: International UFO Museum and Research Center的大門。

所以,我就進去International UFO Museum裡面瞧瞧,門票記得是5元。之所以進去這家,是因為在來的路上就只有這家在大馬路邊最方便,而且也沒看到其他類似的,跟我之前預期會遇到一卡車這種museum還差蠻多的。不過據說這邊的Walmart還是麥當勞之類的店,裡面都是以外星人做裝飾,雖然我中餐吃的Wendy's沒看到這種東西。

Figure 3: 台北跟高雄已經有人釘上去了,我貢獻了一下台中的部分。















這間museum其實不大,就一樓有擺設,主要是把當年的報紙報導貼在牆上,還有一些模型等輔助器材。雖然不能說是客難,但整體擺設很簡單,看起來一副很抱歉的樣子,沒有什麼很炫的東西,跟international這個字實在是不搭配。不過我喜歡剛進展示廳的世界地圖,將一根圖釘釘在台中的地方。

Figure 4: 這邊開始對1947年的Roswell Incident描述,主要是一些報紙的紀錄。















Roswell這個地方之所以會出名是因為發生於1947年的Roswell Incident(羅茲威爾事件),在「一個殘骸,各自表述」的情況下所引起的事件。民間認為那殘骸是外星人飛機失事造成的,且這些東西以及所有資訊都被軍方暗槓起來;軍方說,那是跟氣象氣球有關的機密,且you are on the need-to-know basis and you don't need to know。

Figure 5: 假想的外星人失事模型。


















事情的發生經過是這樣的,在離Roswell約30哩的一個ranch(牧場),一個叫William "Mac" Brazel的人在1947年的六月十四日(其實只知道是七月八日的三個星期前,所以也不確定是否是六月十四日這一天;也有版本說是七月初找到殘骸)於自家經營的ranch裡發現了一些廣佈在地上的殘骸,且造型非常奇特。不曉得是鄰居還是家人,反正就是認為這些奇怪的殘骸可能是軍方的東西,最好快點報知軍方並請他們處理。Brazel家沒有電話打911(美國要打911,不是119),因此得親自跑一趟。也許是因為當年的車子與道路狀況不像今日,30哩在當時不算短,因此Brazel在發現殘骸的幾天後才去Roswell,找他在警局的朋友Sheriff George Wilcox並告知這件事,而Wilcox認識附近Roswell Army Air Field (RAAF)這個空軍機場裡一個叫Jesse Marcel的少校(Major),這些殘骸的資訊終於被空軍獲知。

IMG_1317 Entrance of Int'l UFO Museum
Figure 6: 博物館大門的擺設,用來說明當年Brazel發現殘骸的現場。

於是軍方派人去Brazel的牧場,將這些殘骸清理乾淨並運走至德州的Fort Worth(就在Dallas的隔壁),至此一切風平浪靜。但在七月八日這一天,軍方發佈了一則新聞,說他們派人在Roswell附近的ranch回收了flying disk(飛盤)或是flying saucer(飛碟)這東西,大眾就開始好奇,flying saucer到底是啥?隔天,軍方改說,他們回收的不是flying saucer,而是個跟氣象氣球有關的東西。為什麼昨天是flying saucer而今天變成weather balloon了?於是軍方從早收到晚,又從晚收到早,窮於應付民眾的關切電話。

Figure 7: 1947年七月八日發行於Roswell的報紙。






















不過由於當年沒有internet這種東西,因此這個事件雖然短暫地引起關注,很快退燒且被遺忘了。但是在1978年時,UFO研究者Stanton T. Friedman訪問了當年負責回收工作的Jesse Marcel少校,而Marcel在這個訪問裡說他相信軍方掩飾了回收外星人太空船的真相。這段訪問除了被播出,更引起全世界UFO界的軒然大波,開始了對1947年Roswell Incident的窮追猛打,於是各種故事紛紛出籠。

Figure 8: 這個是Glenn Dennis所說參與外星人醫治的護士,雖然從來沒有找到過這位護士,而旁邊的圖是據她口述所畫出來的外星人頭部與手的素描。






















其中一則故事是來自於在Roswell搞殯儀館的Glenn Dennis。據他的說法,外星人的屍體在Roswell的軍事基地裡被進行解剖研究。

在七月七日那天,他跑去Roswell的空軍基地做業績,軍官主要問他一些存放屍體的專業知識,之後他負責帶一位士兵到軍方醫院去療傷,因為那士兵之前出了個摩托車意外。在到了醫院後,他看到三輛救護車停在外面,旁邊並且有憲兵警戒。其中一輛救護車的門半開,他看到裡面有些金屬以及玻璃狀的殘骸。在他完成check in那位受傷的士兵後,一位憲兵警告他,別在外面亂散佈墜機謠言,Roswell好好的,什麼事都沒發生。

在Glenn Dennis要離開的時候,他看到了一個他認識的護士,而這位護士則要他趕快離開這裡。隔天,他終於有機會用電話找到這位護士,兩人並相約討論當天發生的事。見面時,這位護士看起來很心煩意亂、臉色蒼白且在哭泣。她先要Glenn Dennis講他知道的,聽完後於是跟他說,她那天被叫去幫忙醫生進行手術研究,但她看到的「病人」長得很奇怪:只有四隻手指頭,沒有牙齒,且嘴巴只有縫大小;此外,頭大眼睛也大,就像名偵探柯南那種樣子;手非常長,像劉備那樣手長及膝......。

你會發現,(早期)電影或是電視影集不少外星人的造型,都是參考以上這個描述。

Figure 9: 軍方的解釋是,這些殘骸是來自於Project Mogul,跟外星人沒關係。















就如同大家所熟悉的電影情節,這位護士後來被軍方調到其他地方去,再也沒人知道她去什麼地方了......。

Figure 10: 軍方的另一個計畫是在實驗高空跳傘(Project High Dive),並做了假人,結果被誤會成為外星人。






















以上只是眾多rumor或是證據之一,Glenn Dennis還出了書說明了當年發生在Roswell的事情。但在被一些較嚴謹的UFO專家研究後,發現他的說詞與書裡的bug蠻多的。於是跑去詢問Glenn Dennis,而他的故事就像金庸小說改版一樣,一些地方之前說的跟之後講的差異頗大,比如關鍵的護士,光名字就一直跟軍方的「戶口名簿」對不上,後來他甚至還說他沒提過這護士的名字......。

喔,對了,Glenn Dennis也是這家博物館的發起人之一!

Figure 11: 假想的失事外星人躺在手術台。














軍方後來在90年代有解密,釋放出了「所有」當年跟Roswell有關的文件。所謂的「所有」,當然是政府自己說的。這些解密的文件指出,當年在Roswell發現的殘骸隸屬Project Mogul這個機密計畫,軍方發射了高空偵測氣球,並在上面裝有一些麥克風與其他道具,目的是用來偵測蘇聯因原子彈試爆所產生的聲波;至於大家看到的外星人,則是跟軍方做的假人要進行高空跳傘有關,屬於Project High Dive。其他還包括像Space Biology這種project,就是把一些動物送到高空去,然後靠降落傘回到地面......。簡單說,就是會被保育團體以及納稅人罵到臭頭的計畫。

說起來,官方說法也不是沒有make sense,若再加上鄉民無國界以及記者為了製造業績而無事生事,似乎可以說整個事件是民眾自己沒事找事做;另外,據說CIA當時也參了一腳。當時正值冷戰開始,為了怕像是U-2這種秘密計畫被輿論掃到颱風尾,故意操控媒體誤導大眾往UFO的方向打轉。

即使如此,大家也都曉得官方總是會東藏一些西藏一些,供之於世的資訊也不見得那麼完整,誰曉得有什麼相關資訊至今還是被暗槓著?也許1947年的Roswell Incident確實跟Project Mogul與Project High Dive有關,但還是無法證明跟外星人完全無關。當然啦,就官方的角度來說,如果當年本來就沒有外星人,官方也無法以拿不出外星人來證明沒有外星人(讀數學的請幫忙檢查一下這段邏輯有沒有bug)。

Figure 12: 這是美國觀光區的routine,最後有紀念品店,讓你可以具體地留下回憶。






















不管你相不相信有UFO或是外星人,這話題不但已經發燒了很久,看來還是會繼續持續一段不短的時間。而只要這話題繼續持續,Roswell就繼續有遊客會去觀光(就像是我啦)。就像電影Field of Dreams(台灣沒有發行這部片)所說,"If you build it, he will come"。

IMG_1367 Farewell Alien of Int'l UFO Museum
Figure 13: 有空記得再來。

我花了幾小時的時間在Roswell,並沒有遇到預期多的外星人相關店面,大概也只有International UFO Museum這間比較有看頭。而所謂有看頭,主要是提供較多貼在牆上的書面資訊,沒有短片或動畫解釋這些東西。

對於尋求養眼或刺激的人,來這邊可能會失望。但可以跟外星人造型的東西照張到此一遊照,或是寄張外星人明信片給親朋好友,會是個特別的旅遊經驗。

Back to US City/State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很詳細的報導,最重要的是-在世界地圖中,為台中爭光啦!
~ Villa ~

Anonymous said...


外星人ㄉ店
蠻奇怪ㄉ?
我們班也有人被稱為[外星人]


wa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