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 2018

Capitol Reef National Park (頂礁國家公園)


[1. Introduction]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3. Sightseeing] [4. Day Hiking] [5. Other Activities] [6. More about the Park] [7. Conclusion]


A Wrinkle in the Earth

Photo Link

IMG_2362 Entrance Sign
Figure 1.1: 位於UT-24西側的公園入口告示牌。

1. Introduction

猶他州南部屬於科羅拉多高原的一部分,在長年的侵蝕下產生出許多令人大開眼界的地形風景,而Capitol Reef National Park是其中一例。科羅拉多高原的典型地形大致上有canyon、arch、bridge、mesa、butte、hoodoo......,不少地方也以此命名。這公園的名子乍看之下很不搭調,甚至有點文言文,需要先做點解釋。

公園所在區域有不少dome、也就是圓頂的白色岩石結構,看起來很像美國國會大樓這建築物上圓圓的屋頂,因此公園名子裡有Capitol這個字;而早期經過這地方的人遇到了因地殼擠壓而隆起的懸崖峭壁與險峻地形,好像船在海裡行駛遇到暗礁難以通行,因此用Reef形容這裡的地勢。

IMG_4858 Capitol Dome, Capitol Reef National Park
Figure 1.2: 公園名字裡的Capitol來自於這區域很多類似美國國會大樓的圓頂岩石結構,而Capitol Dome可說是最具代表性的。

IMG_5097 Mesas and Domes
Figure 1.3: 早期來到這區域的人覺得受到地形阻隔難以通行,於是用海裡的暗礁來稱呼,因此公園的名稱裡有Reef這個字。

IMG_7774 Hikers at the Tanks, Capitol Reef National Park
Figure 1.4: 公園的景色主要來自於因地殼隆起後遭到侵蝕的waterpocket fold,而The Tanks就是waterpocket的一個例子。

不管是白色的圓頂或是直上直下的高聳峭壁,都是造山活動下的產物,使得原本平坦的地貌如皺褶般隆起且南北綿延接近100 miles,而地質上以waterpocket fold來稱呼這裡的地質特色。所謂waterpocket指的是地表sandstone因雨水帶酸性侵蝕所造成凹下的坑洞,在下過雨或雪後形成(暫時性)水坑。

在以上這麼說文解字下,雖然將公園的基本面描述了一番,但對大部分人來說還是很抽象。所以到這公園是來看白色的dome?好吧,那是來看很像reef的waterpocket fold,可是waterpocket fold是要看什麼......?

一眼望去讓人覺得驚豔的風景往往都需要地形有相當程度的高低落差,之後在侵蝕力道的長期作用下剛好呈現在今日。公園裡因地殼變動隆起的waterpocket fold提供了主要的地勢高低落差,之後在水的侵蝕下形成各種有趣的地形,包括dome、mesa、arch、bridge、canyon......等等。如果去科羅拉多高原的幾個主要國家公園像是在吃一道道的主菜,那在Capitol Reef National Park會像是在吃buffet。

IMG_2662 Navajo Dome, Capitol Reef National Park
Figure 1.5: Navajo Dome是公園UT-24上的一個醒目岩石。

IMG_2467 Waterpocket Fold, Capitol Reef National Park
Figure 1.6: 從公園西側所看到的峭壁就是來自於隆起的waterpocket fold。

IMG_5020 Pectols Pyramid, Capitol Reef National Park
Figure 1.7: 並不是所有的風景都可以在馬路上看到,這角度的Pectols Pyramid就是其中一例,需要走一段步道才能欣賞。

IMG_9861 Apache Plume (Fallugia paradoxa)
Figure 1.8: Apache plume是公園春天容易看到的野花之一。

很不幸的是,大部分人待在這公園的時間都很短,往往只是在往來其他國家公園時順便經過這並得到所謂的windshield experience,這公園也因此一直被低估。知名度低的好處是造訪這公園的遊客數目前還不算多,在其他公園紛紛被塞爆且停車困難的狀況下,現在在Capitol Reef National Park裡還可以享受傳統邊開車並路邊停車下來照相看風景的悠閒與樂趣。

也許是開著4WD的車奔馳在公園的unpaved road,也許是靠著雙腿探索backcountry,如果你願意多花時間深入探索,將會發現這公園比想像中精彩且豐富,得到的樂趣完全不下於其他熱門或更具知名度的國家公園。

官方網站
氣象預報


Next


[1. Introduction]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3. Sightseeing] [4. Day Hiking] [5. Other Activities] [6. More about the Park] [7. Conclusion]

4 comments:

ECSH said...

這個公園超棒的,自然景觀和人文都非常吸引人。春天的花季和冬天的雪景,這兩種景色在別處也看得到,但搭配上紅色的峽谷就變得很特殊了。可能是我在Utah的公園中最喜歡的。

itchiang(thor) said...

話說我還沒吃到這公園果園裡的免費水果,是下次去想要嘗試的東西.目前最讓我高興的是,即使是在Memorial Day這種時候去都不會讓我覺得特別擁擠,而且公園附近的旅館還算好訂.

Anonymous said...

We saw several signs said " pick your free fruits" in the Fruita orchard and the campground area. Most fruits were gone, but a few trees still have fruits on high branches.

itchiang(thor) said...

So it looks like free fruit is popular to pi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