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 2016

Ancient Bristlecone Pine Forest (6)


[1. Introduction] [2. Visitors Guide] [3. Great Basin Bristlecone Pine] [4. Edmund Schulman] [5. Radiocarbon Dating] [6. Conclusion]


6. Conclusion


IMG_6491 Great Basin Bristlecone Pine, Ancient Bristlecone Pine Forest
Figure 6.1: 往Patriarch Grove路上的稀疏bristlecone pine樹林。

IMG_4693 Ancient Bristlecone Pine Forest
Figure 6.2: UC Berkeley很久以前就在White Mountains上有實驗室,不過研究題材跟bristlecone pine無關就是。

Ancient Bristlecone Pine Forest的故事大致開始於Edmund Schulman看到了Figure 4.8的這篇報導,提到相片裡的bristlecone pine據信比giant sequoia老所以他才到這,並發展出之後的一切。2014年的時候UC Berkeley想要重照這角度,看看幾十年下來周遭環境有何不同,結果有個應該也可以算是驚人的發現,就是Figure 4.8裡frame那幾棟小建築物的兩棵樹竟然是limber pine,不是caption所說的bristlecone pine!

所以如果你在看到Figure 4.8那張圖時就已經看出那並不是bristlecone pine的話,你可以宣稱你比Edmund Schulman強,因為他顯然並沒有看出來。雖然他已經找到活了約1,600年的limber pine,不過在到這之前他很可能從來沒看過bristlecone pine就是。UC Berkeley在2014年的這個發現讓這整個故事變得有點烏龍,Edmund Schulman在錯誤的資訊下找到了這些活超過4,000年的bristlecone pine以及Methuselah。

如果這篇報導正確寫出那兩棵是limber pine的話,Edmund Schulman也許沒興趣到White Mountains,而Don Currey就不會看到他發表於National Geographic Magazine的文章而砍了Prometheus,那現在可能也不會有Great Basin National Park;因為不曉得有這些活超過4,000年的bristlecone pine,當時也就沒有年代夠長的樣本供radiocarbon dating做校正......

也許真正rewtire history的是Figure 4.8裡的那兩棵limber pine。

IMG_2247 Ancient Bristlecone Pine Forest
Figure 6.3: 有不少解說為何bristlecone pine長壽的原因,這個是在遊客中心放映室裡看到的。

IMG_2234 Tom Harlan
Figure 6.4: Tom Harlan是繼Ferguson後在這長時間從事bristlecone pine研究的人,遊客中心放映的影片裡也有一些他的畫面,他在2013年的二月廿八日去世。

用年輪建立一個史上最長的年表一直是dendrochronologist的夢想,Edmund Schulman在這找到的bristlecone pine為此踏出了第一步,在Charles W. Ferguson以及後來Tom Harlan的持續努力下,這年表已經藉由cross dating延伸到大約12,000年前,也就是上個冰河時期結束的時間,不過這邊有個catch。

上一篇提到Ferguson已經建立出一段約8,000多年的年表,跳過這8,000多年後有另一段無法銜接上的3,000多年年表(這段被稱為floating chronology,或簡稱floater),而在使用radiocarbon dating後發現這兩段年表大約有個200年到300年的gap。用上一篇裡的Figure 5.4來說,就是左邊那一段是8,000多年,右邊那一段是3,000多年的floater,但少了中間那一小段將左右兩段串在一起。

如果你是幹這行的,少了中間那一小段一定會讓你覺得什麼地方很癢,會想要找到那關鍵的一小段來完成這神聖的使命。所以之前的每個夏天,包括Tom Harlan以及一些volunteers都會到這找那一段。

那這一小段是找到了沒?

IMG_2081 Heartwood and Bark of Great Basin Bristlecone Pine
Figure 6.5: 在Methuselah Walk上的bristlecone pine,木頭色彩很鮮麗。

IMG_7069 Ancient Bristlecone Pine Forest
Figure 6.6: 用Discovery Trail上那棵bristlecone pine做的磁鐵。

......kind of。

這kind of是從ranger聽來的,因為Tom Harlan在2013年去世,於是在遊客中心辦了個追思會,一些LTRR與相關領域的大頭們都有來,這ranger於是聽到一些interesting conversation,至於是那位大頭說的他則很serious地說不能透露(反正跟我說我也不認識是誰)。據這位大頭的說法,他們有找到那一小段,但應該就只有那一小段。因為年輪有一些不理想因素,需要有更多samples並進行cross dating與其他方面的比對才能精確地建立出年表,只有一段因此並沒有達到這止於至善的規格,所以只能說是kind of。

也許樹木實在是太常見,大家以為就只是提供遮陽、綠化還是建築木材等等的功能,沒有意料到他們其實就像資料庫一樣,儲存了地球過往的環境相關資料,等待後人來發掘並造福人類。

大部分的遊客是因為慕名所謂oldest known living thing的Methuselah而來到這,如果願意多花點時間了解這些bristlecone pine,讓人awe-inspiring的將不只是因為他們很長壽或是很上相,用cross dating所建立出的年表、天氣資料以及radiocarbon dating的校正曲線更是精彩。而這並不只是靠還活著的bristlecone pine,死的也有一樣重要的貢獻,也因此地上一塊不起眼的木頭都可能很關鍵而不能順手帶走或當camping時的柴火燒。

俗話說"A pine is a pine.",但bristlecone pine顯然不是普通的pine。

Previous Back to US City/State

[1. Introduction] [2. Visitors Guide] [3. Great Basin Bristlecone Pine] [4. Edmund Schulman] [5. Radiocarbon Dating] [6. Conclusion]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