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9, 2016

Blog Announcement, March 9/2016


離上次寫公告文已經超過四年,住的地方也換到了San Diego,是該寫寫的時候了。

IMG_7414 Grand Canyon National Park: Past and Present
Figure 1: Grand Canyon National Park: Past and Present

IMG_9860 Yosemite National Park: Past and Present
Figure 2: Yosemite National Park: Past and Present

三本關於Yellowstone、Yosemite與Grand Canyon的書已經都出版,而且都可以在Amazon看到。出版書並不是最困難的,跟出版社簽約後大概就會依序完成,真正的挑戰是得把書放到公園的書架上。

放到Visitor Center的書店書架上最有象徵意義,也是最容易有銷售量的地方,這三本只有Grand Canyon達到這目標,包括South Rim的三個Visitor Center與North Rim的Visitor Center都可以看到這本書,不過會放多久就不是我可以預測的了。

Yosemite這本書並沒有在Visitor Center,不過可以在其他紀念品店看到,我自己在Ahwahnee Hotel、Curry Village以及Yosemite Village的General Store有看過。相同的是,會擺在那邊多久也不是我所能控制,尤其從2016年的三月一日起公園換concessioner,是另一項變數。

DSCN4080 Mesquite Flat Dunes, Death Valley National Park
Figure 3: Mesquite Flat Dunes, Death Valley National Park

IMG_8467 Fog over Yosemite Valley
Figure 4: Fog over Yosemite Valley

IMG_7215 The Narrows, Zion National Park
Figure 5: The Narrows, Zion National Park

在書能否放到公園的書架上之前,先得接受公園的審查,在公園確定沒有寫些不當的東西後才准許在公園內販賣。即使公園說ok也不表示書就一定可以擺得上去,還需要有buyer有意願,比如經營Yellowstone的Visitor Center書店的Yellowstone Association就是buyer,也得他們對這書有興趣才能擺得上,而要說服buyer並不總是容易的。

一本書成不成功,書的內容或品質只是一部份,其他包括marketing與sales也很有關係,很多時候這才是最困難的部份。比如Yellowstone這本書就沒有通過這考驗,Grand Canyon則算是成功,而Yosemite算是部分成功。這三本書對我來說也算是個經驗學習,畢竟這是個完全陌生領域,不太容易從身邊的人得到什麼經驗或建議,能走到這一步算是不錯了,也驗證了當初所決定的攝影方向還算正確。

因為我主要是負責攝影與圖片,marketing與sales是我的co-author在做,我想她是美國人,做這事應該比我適合。即使如此,這依然相當有難度,或者是說有learning curve。這三本書一路走下來,buyer的態度很關鍵,有的比較open-minded,但有的則是很硬,即使有更堅強的出版社出面都打不通這個關卡。

IMG_9910 Lake Ellen Wilson, Glacier National Park
Figure 6: Lake Ellen Wilson, Glacier National Park

IMG_9824 Cloud Inversion at Hurricane Ridge, Olympic National Park
Figure 7: Cloud Inversion at Hurricane Ridge, Olympic National Park

IMG_0904 Where the Buffalo Roam
Figure 8: Where the Buffalo Roam, 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

所謂有堅強的出版社行出面都打不通這個關卡,是因為我去年有跟另一個出版社接洽,並稍微提了一下我的proposal。雖然出版社對此還蠻有興趣的,但大概一星期後喊停,因為buyer告知沒興趣,所以大家也就不需要浪費力氣。這是很business driven的作法,但也是有效率的方式。

這三本書先依自己的想法寫好,之後才去找buyer,其實不是個好方法。不過很多事情都是這樣,你得先達到了某個地步,才曉得下一步或下一次該怎麼做。這也是我後來接洽出版社所注重的事情,如果整個flow不很確定能走通,就不應該出手。

不過在跟這出版社談的過程中,也驗證了我的不少想法,雖然還沒達成任何具體目標,但其實學到不少,算是另有收穫。即使如此,我還是有跟這出版社討論另外的proposal,是有找到可以繼續出版的題材。不過我當時對出版社的有conflict of interest的顧慮,而且不是很放心他們的commitment,再加上後來其他事很忙,所以就沒有繼續談下去,也許得等我這陣子忙完了才有心思跟出版社繼續談下去。

IMG_9226 Pima Point in Winter,  Grand Canyon National Park
Figure 9: Pima Point in Winter, Grand Canyon National Park

IMG_7262 California Condor #444, Pinnacles National Park
Figure 10: California Condor #444, Pinnacles National Park

IMG_0098 Horseback Riders on Peekaboo Trail,
Figure 11: Peekaboo Trail, Bryce Canyon National Park

搬到南加州後,能去的野外地區跟以前住Bay Area也有很大的不同。我以前還蠻常去Pinnacles與Lassen Volcanic的,而Redwood與Crater Lake也算是開車可以到的地方,不過現在Bay Area以北的地方大概都得坐飛機了。雖然如此,Grand Canyon、Zion與Saguaro變成了開車能到,有連續假日的話Bryce Canyon也可以考慮進去;Joshua Tree與Death Valley現在變得近很多,不過Yosemite、Sequoia與Kings Canyon變遠就是。

野生動物也變得不太一樣,在Bay Area要看elk還算容易,近一點就去Point Reyes,不嫌遠可以到Redwood。搬到南加州後要看這動物變得不太容易,不過要看bighorn sheep倒是容易很多,主要是去Anza-Borrego Desert State Park,不過Palm Springs那附近的山區也有不錯的機會,只是我還沒空去那邊explore。

以前要看候鳥可以去Sacramento或是Merced附近,現在最近的地方是Salton Sea,是也在這湖看過sandhill crane與snow goose,而且還看到American white pelican,不過整體效果是沒有之前好就是。其實California與Arizona交界的Colorado River與San Diego Bay也有幾個National Wildlife Refuge,不過至今還沒找到太多良辰吉日去探詢就是。

現在要看海獅海豹倒是方便很多,只要到La Jolla即可;不過以前可以去Moss Landing看sea otter這好貨,或是去Año Nuevo State Park看elephant seal這special的動物。

整體來說,我可能比較喜歡Bay Area一點,不過住San Diego也自有樂趣,而房子好買更是個相當大的優點。

IMG_1995 Giant Forest in Winter, Sequoia National Park
Figure 12: Giant Forest in Winter, Sequoia National Park

IMG_9630 Bighorn Sheep in Badlands
Figure 13: Bighorn Sheep in Badlands

IMG_8407 Joshua Tree,  Joshua Tree National Park
Figure 14: Joshua Tree, Joshua Tree National Park

寫blog已經不像以前熱門,facebook當然是個很大的原因。貼圖之後,簡單寫幾句話就可以了事,不像寫blog那麼費事。不過我覺得blog還是有其價值,尤其是要查資訊或是計畫旅遊的時候。上次還有個同事到我辦公室來跟我答謝,我是覺得他很厲害,這樣也可以找到我本人。

不過有這個毅力(或是美國時間)持續下去寫blog的人並不多,若還要圖文並茂,那代價更是大。好在我從來就沒打算把這blog搞得很熱門,也沒花什麼心力去推廣,只依自己的喜好寫。我是有很多東西可以寫,不過時間有限,所以我只試著要consistent,也就是每個月有幾篇新文章即可。

既然這麼一路走來算是自得其樂,我對這blog並沒有計畫要改變什麼,就這麼繼續走下去就好。

Previous Blog Announcement:

Feb 1/2012


9 comments:

C.C.Chang said...

恭喜你出書了!也謝謝你不吝提供資訊給我們這些旅遊同好,謝謝,加油!

嘉珮 said...

keep walking! keep walking!! :D

Yo-Shen Lin said...

不只你自得其樂,我們也看得很樂:-)

itchiang(thor) said...

Many thanks to all of you.

Anonymous said...

無意中看到你的blog, 好強大!!! 等一下就要出發去Zion and Bryce,感覺信心滿滿。因為還帶一個小娃娃,無法去走那麼多你推薦的地方,尤其看到Bryce 的horse trail 馬上抓起小孩說:你快長大好不好!!有個跳tone的問題,你有沒有打算去加拿大的Banff?

itchiang(thor) said...

現在匯率還不錯,也許明或後年會去Banff。

BlueFly said...

恭喜~
抱歉想請問個很跳tone的問題...
請問一下你去MossLanding看SeaOtters都大概是甚麼季節/時間去的呢...?
謝謝~

itchiang(thor) said...

我很多月份與時間都有去過,並沒有特別挑,通常是因為我不想跑到太遠的地方去.曾經有想過找baby出生的季節去,但當時聽到的是一年四季都可能有baby出生,不確定是否真如此,也許需要查資料進一步確認.

我都是去Moss Landing State Beach,港口裡幾乎一定看到sea otter,大部分都會有一群飄在水上時近時遠,不少時候會有幾隻sea otter在沙灘上.

BlueFly said...

謝謝指導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