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7, 2012

U.S. Figure Skating Championships 2012: Ladies Short Program


IMG_3317 U.S. Figure Skating 2012
Figure 1: 今年的U.S. Figure Skating Championships(全美花式滑冰)在加州San Jose的HP Pavilion舉行,這場是女子組的Short Program,共有接近20位選手表演。這位應該是Ashley Wagner,獲得這場比賽的第三名。

IMG_2836 U.S. Figure Skating 2012
Figure 2: 看到這算是賺到,因為我買的票是下一場,太早到所以看到之前的雙人組花式滑冰最後一組比賽。我一直以為這種雙人組大都是夫妻情侶擋,就算當下不是也只是遲早的問題,不過實際上也許比例沒我想得那麼高,得去查八卦新聞才曉得。

IMG_2833 U.S. Figure Skating 2012
Figure 3: 這算是雙人花式滑冰表演常出現的動作。說實在的,照這種體育活動跟照鳥還是air show也差不了多少。

IMG_2840 Joshua Reagan and Ashley Cain
Figure 4: 這是在進行原地旋轉,也是幾乎必有的雙人表演動作。

IMG_2850 U.S. Figure Skating 2012
Figure 5: 表演完都得擺個pose。以上三張與這張女的是Ashley Cain,男的是Joshua Reagan,這個pair只得到第七名,不過Ashley Cain這個高挑的正妹在Junior Lady的單人表演得到第三。

幾個月前從車上收音機聽到一則消息,2012年的全美滑冰大賽(U.S. Figure Skating Championships)要在加州的San Jose舉行,時間是一月底。因為地點是HP Pavilion,離辦公室不遠,剛好下班可以去看,就買了張票進去,順便測試一下手上的裝備在這種狀況下能照出什麼東西出來。

花式滑冰大賽我在七、八年前看過幾次現場的,當時的華裔滑冰選手Michelle Kwan(關穎珊)還在滑,雖然已經是她滑冰生崖的末期,但可以親眼看到報紙上或是電視新聞裡的人物而不再只是傳說,仍然蠻有新鮮感的。過了這麼多年,滑冰場上全是新面孔,真的是長江後浪推前浪,世代交替的速度相當快。

IMG_3212 U.S. Figure Skating 2012
Figure 6: 在這場女子組的Short Program裡,每位選手的比賽表演時間不到三分鐘。

IMG_3194 U.S. Figure Skating 2012
Figure 7: 這算是滑冰海報常有的相片,自己也先來一張。這張跟上一張是贏得這場女子組Short Program的Agnes Zawadzki,她擊敗了三位在這項比賽曾贏得冠軍的選手。不過重點是二天後的一月廿八日比賽,這比賽的前兩名才能代表美國參加World Figure Skating Championship。

IMG_3043 U.S. Figure Skating 2012
Figure 8: 現場到處都有攝影的人與長鏡頭,不管是觀眾自己帶的或是大會請專人來照。這位是Alissa Czisny,是近年來美國有名的女子滑冰選手,在這場表演得到第二名。

IMG_3393 U.S. Figure Skating 2012
Figure 9: 後面坐整排的是評審。

IMG_2919 U.S. Figure Skating 2012: Ladies Short Program
Figure 10: 在比賽一段時間後,都會有車子出來重新打磨場地。

整個滑冰大賽有相當多項目,我只挑了個女子組的Short Program,原因相當多。第一,我向來對男子組的表演沒啥興趣,女子組的表演好看多了,不過男女雙人表演我ok;第二,我想去測試攝影裝備,所以不想選週末的兩場重頭戲,因為應該是爆滿,到時候長鏡頭在小小的空間裡會很難移動(實際上不需要爆滿就不方便移動了);第三,我大概是一個月前才買票,好位置大都已經被搶光,女子組的這場剛好還有第十一排的位置,估計用小小白IS的200mm即可,因為滑冰場不比棒球場,大白的f5.6光圈在這種燈光下可能會很勉強,小小白IS的f4光圈在這情況下會比大白的400mm有用。

此外,我決定帶550D而不是50D,因為550D的ISO在3200依然可用,但50D我只敢用到1600。雖然一般我會用大白加50D照這種移動物體,但因為室內光線不足的關係,改用小小白加550D,在快門速度多了兩級的情況下,希望有用。快門速度多兩級真的有用嗎?這得看情形。如果是從1/100秒變快到1/400秒,這差別很有限。但如果是從1/250秒快到1/1000秒,那就是life and death的差別了。

滑冰場是白的,正常情況下得加EV值補償,不過照風景這樣搞ok,但照這種運動就不見得了。因為增加EV是有代價的,相機會以增加曝光時間來達成,這在照風景如雪景或白沙大都沒什麼關係,但這增加曝光時間對體育或打鳥可能是致命傷,雖然光線正確了,但較慢的快門會使得影像糊掉。實際上,我是以EV+1在照,在光圈全開以及ISO 3200下,大都有1/1000秒的速度,不夠亮的就後製時候加即可。我估計大概得用EV+2才算是正確的曝光,不過這樣做的話我想是沒有一張能看的。

當然,這也不表示就不要增加EV值或甚至降EV值來增加快門速度,之後用電腦搞亮即可。當用電腦加brightness時,會順便把雜訊放大,是另一個副作用。雖然一般是覺得與其沒有雜訊而影像模糊,不如有點雜訊但影像清楚。總之,因為快門速度使得雜訊與影像清晰有個trade-off,該如何設定攝影參數跟每個人手上的裝備有關,得自己看著辦。高檔裝備在這種光線不足還要求高速快門的場合最足以表現價值,不過窮人有窮人的作法,稍微想一下應該還是可以找出solution。

IMG_3331 Ashley Wagner
Figure 11: Ashley Wagner的另一個表演動作,筋骨不夠軟是做不出來的。

IMG_3060 Alissa Czisny
Figure 12: Alissa Czisny表演原地旋轉。

IMG_3116 U.S. Figure Skating 2012: Ladies Short Program
Figure 13: 表演時的表情也很重要,從頭到尾一號表情的分數也不會高。

IMG_3204 Agnes Zawadzki
Figure 14: Agnes Zawadzki表演時的一個有趣動作。

在Short Program裡,每個選手有不到三分鐘的表演時間,總共應該有18位左右的選手。大會有在賣program,對每個選手都有介紹。我本來打算比賽結束去買來看,結果馬上給我收攤,也罷。就跟網球還是其他比賽一樣,現場不少來賓都有特定支持對象,一般都是奪冠機會較高的選手。因為沒有一個是我認識的,完全是以測試相機的平常心在看。不過還是看得出來誰表演得較好,比如Alissa Czisny一表演完,馬上可以判斷出她應該會得到很高分,除了動作順暢外,跳高旋轉落地也順利完成,其他動作沒啥失誤。實際上,她也是之前被預測可以奪冠的熱門人選。

不過,這一切在Agnes Zawadzki表演完後馬上改觀,可以感覺出她比Alissa Czisny在這場表現得更好,誰表演的難度較高這我是看不出來,不過整體來說Agnes Zawadzki更乾淨俐落,動作與表情都讓人覺得她很enjoyable與confident,雖然她並不是被預測奪冠的熱門人選。即使如此,在她表演完後,現場觀眾給了個standing ovation,是那晚所有選手裡唯一獲得此待遇的人,顯然大家都覺得她應該是會奪冠,雖然她之後還有不少選手要表演。

Ashley Wagner是另一個被預測可以奪冠的選手,實際上這場比賽她的表現也相當好,獲得第三。不過她在兩天後的Free Skate演出復仇記,在那場比賽她奪冠了,Alissa Czisny第二,雖然我沒看那場就是。

IMG_3096 Nina Jiang 1/6
Figure 15: 這個是Nina Jiang,是眾多華裔滑冰選手之一,Michelle Kwan(關穎珊)可算是所有華裔滑冰選手裡最有名的。

IMG_3097 Nina Jiang 2/6
Figure 16: 單人表演也都會有跳高旋轉的表演,算是高難度動作,上一張是起跳前的動作,這張是開始跳。

IMG_3098 Nina Jiang 3/6
Figure 17: 第三張。

IMG_3099 Nina Jiang 4/6
Figure 18: 第四張。

IMG_3101 Nina Jiang 6/6
Figure 19: 落地算俐落。

IMG_3100 Nina Jiang 5/6
Figure 20: 沒摔倒且動作順暢,算是個成功的表演。

整體說來,這是個enjoyable的一個夜晚,表演精彩,相機測試也算不錯,至少比我預測的好。550D因為fps不夠快,這方面會吃點虧。50D的fps是ok的,但我去年就想換50D,不過7D我嫌太貴,60D我嫌規格不夠好,可能因為海嘯的關係Canon去年也沒出另一個相關機種,所以目前還是繼續操50D,較550D差的ISO在這情況下表現讓我不敢用。

另一個問題是,看比賽的觀眾不少,常常怕快門聲會吵到隔壁的人。實際上,進場時安檢看了我的鏡頭,說如果更長就不讓我帶進去,因為怕會影響到其他觀眾。如果我帶fps更高的50D進去掃射,坐我旁邊的觀眾可能會覺得很幹,是我覺得這種運動比賽攝影難度最高的地方。

Back to US City/Events


4 comments:

Unknown said...

難得看到不同的新鮮題材, 我一直以為滑冰場很亮, 大概是白色地面所帶來的錯覺, 不過如果採光很均勻穩定的話, 可以考慮用M模式, 比較不會受到背景變化的影響.

也蠻訝異能帶小小白進去的, 之前去看MLB有的球場會限制鏡頭長度, 而我們學校的足球場更明確, 限制焦段不得大於100mm, 當時用的是17-70搭配APSC, 有種技術性犯規的快感 :P

最後完全同意對快門聲的看法, 在棒球場那種吵雜環境我都有點不好意思了, 花式滑冰的觀眾應該會對噪音更敏感吧?

itchiang(thor) said...

我很少用M模式,大都是用Av,包括照野生動物。現場光線算很均勻,不過背景有可能是白也可能是黑的,跟滑冰的人在什麼地方有關。如果是在比較中間或靠攝影者的位置,背景大概是全白,如果滑冰者離攝影者較遠,觀眾席有不錯的機會變成背景,就是黑的。不過如果是坐在第一排,那背景大概都是觀眾,這又是另外一回事。我下次倒是有興趣試試M與Tv,看看照起來是否會比較順。

所以我得選走道旁的位置,只會吵到一個人。如果攜伴參加就更好了,這樣應該就都不會吵到別人了。

二月在Colorado Springs有一個4 Continents的滑冰比賽,也是一項重要賽事,也許你可以去試試看,我是不可能專程為此飛過去。

Unknown said...

我的想法是希望固定皮膚亮度, 如果光線均勻的話, 同一組光圈快門下會得到同樣的效果, 至於背景是什麼就不用管了, 如果用Av的話, 不只背景會影響到測光, 穿黑衣的選手大概影響更大, 我自己平常也不用M, 不過像這種場合還蠻好用的, 找到一組合適的光圈快門, 就能一路用到底

我已經離開美國, 目前人在英國, 更不可能飛過去看滑冰賽, 不過有機會看溫網跟奧運, 哈! 很感謝你網站上的豐富資訊, 給我許多國家公園遊歷時的指引, 很懷念美國西部的風光, 短時間無緣再見, 會持續收看你的blog過乾癮

itchiang(thor) said...

這場合M確實是最恰當的,只要進場時試照幾張就可決定幾個參數。我的考量是快門得夠快(比如1/1000秒),然後在最亮的時候地上的冰不要過曝即可。

Tv跟Av會跟機身的測光algorithm有關,550D的測光算好的,我看了一下曝光有問題的不超過三張,共照了快600張,所以良率比0.55%好。如果是50D甚至是5D II,用這兩個模式可能會出不少問題。

我這邊還有hockey可以照,應該會去看個幾場繼續測試。我有在想拿小綠進去,檢查的人應該不會想到這管可以到300mm。不過最大的挑戰還是讓坐我旁邊的人不要很幹,所以我得挑個夠近且走道旁的位置才會去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