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 2011

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 (9-14)


[1. 簡介]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3. Sightseeing] [4. Winter Activities] [5. Wildlife Watching] [6. Day Hiking] [7. Other Activities] [8. Who's Who in the Park] [9. More about the Park] [10. 感想]


9. More about the Park

[9-1. Geysers around the World] [9-2. How Geysers Work?] [9-3. Wolves: A Legend Returns to Yellowstone] [9-4. Yellowstone Cutthroat Trout] [9-5. Yellowstone Fires of 1988] [9-6. Supervolcano under Yellowstone: It's Overdue] [9-7. Early Expedition/Survey in Yellowstone] [9-8. Greater Yellowstone Ecosystem] [9-9. Thermophiles] [9-10. Geyserite vs Travertine] [9-11. Lodgepole Pine] [9-12. US Army/Fort Yellowstone] [9-13. Namesake of Yellowstone] [9-14. Yellowstone Trivias] [9-15. Winter Use Plan] [9-16. Superintendent's Talk] [9-17. Book: Winter Wonderland in Yellowstone]

9-14. Yellowstone Trivias

Q001. 為什麼在1871年的Hayden Survey後不到一年間,國會那麼快在1872年三月就成立黃石公園?
A001. 因為1862年的Homestead Act允許到大西部的移民在當地居住五年後,就變成他們的私有土地,也因此造成了一鼓向西的移民潮。國會不希望黃石公園這塊地有人很快進去移民,因此非常快速地成立了黃石公園。

Q002. 為何當年Montana Territory(在變成State之前,很多地方常常屬於Territory這等級)的這些有影響力的人那麼希望將黃石變成國家公園?
A002. 因為黃石公園96%在Wyoming Territory,他們不想這地方被Wyoming宣稱是Wyoming自己的公園,把黃石搞成國家公園後Montana就也可以分道很多杯羹,甚至是分配到最大碗的那杯羹。

Q003. 黃石公園東北邊的Cooke City的名稱有啥由來?
A003. 這城鎮的名稱是以Jay Cooke為名,也就是當時Northern Pacific的總裁。當年這些人希望Northern Pacific可以把鐵路蓋到這城鎮方便他們把採到的礦運出去賣,因此拍Jay Cooke馬屁,但此既並沒有奏效,Jay Cooke本人從沒到過這城鎮,Northern Pacific的鐵軌也從沒鋪到這。

Q004. 1988年的黃石公園森林大火,有燒到Cooke City嗎?
A004. 當年火已經燒到離Cooke City與Silver Gate這兩個公園東北入口處城鎮一哩的地方,但停了下來沒又繼續燒過去。不過,有人在到Cooke City的某條highway的告示牌上在這兩個字的中間多寫了個"d",也就是Cooked City。

Q005. 第一間在黃石公園蓋的旅館是那一間?
A005. Mammoth Hot Springs Hotel,在1883年開張,當時叫做National Hotel,不過後來大部分於1936年打掉重建,現在看到的這間旅館跟1883年的那一間幾乎可以說是兩棟不同的旅館。

Q006. 黃石公園還在使用的最老旅館是那一棟?
A006. Lake Yellowstone Hotel,這旅館在1889年與1891年間興建,現在還繼續營運。

Q007. 黃石公園是不是第一個開始開自己的車進去的國家公園?
A007. 第一個可以自己開車進去的公園是Mount Rainier National Park,始於1908年;之後分別是1910年的General Grant National Park(也就是目前的Kings Canyon National Park)、1911年的Crater Lake National Park、1912年的Glacier National Park與1913年的Yosemite National Park與Sequoia National Park,之後才是1915年的黃石公園。主要是當時承包經營公園的Harry Child(就是請Robert Reamer設計Old Faithful Inn的人)怕汽車進來會影響到stagecoach的生意,利用他的關係讓汽車晚點進入黃石公園;此外,火車公司也怕汽車會搶走他們的生意,所以也是盡力阻擋或拖延汽車進入黃石公園。

Q008. 公園的第一個ranger是當時的園長Horace Albright聘的,多久後第一個女的ranger被聘在黃石公園?
A008. 就在同年Horace Albright聘了第一個女ranger,叫做Isabel Basset Wasson,有地質學的學歷。此外,她也是第二個被Horace Albright聘的ranger(這可能跟Wyoming叫做Equal State有關,是世界上第一個女性可以參與選舉投票的地方)。

Q009. 哪一個人曾在1936年在黃石公園工作過,之後變成美國總統?
A009. Gerald Ford,據說曾在Old Faithful Inn工作過。

Q010. 哪些美國總統在任內到過黃石公園旅遊度假?
A010. 1883年的Chester Arthur抓到了103磅的trout,之後Harding於1923年到黃石公園,並且在路上用零食餵熊,美國多久去世(他去世跟餵熊零食無關)。再來是甘乃迪總統在被槍殺前的兩個月到過黃石公園,1978年的Jimmy Carter也到過這,最近一次是1996年的Bill Clinton跟老婆女兒到這公園。1988年老布希(George H.W. Bush)總統想來這公園camping,結果遇到森林大火,所以只好在公園外camping。

Q011. 在coyote的飲食裡,rodent(鋸齒類,比如老鼠)佔多少比例?
A011. 根據Olaus Murie的觀察與研究,大致60%。其中地鼠(gopher)佔22%、一般的老鼠佔34%、兔子、marmot與muskrat共佔6%,另外有9%的草蜢與蟋蟀。他們三不五時也吃草、魚、鳥以及垃圾堆裡的食物,只有1%吃deer。不過一到了冬天,腐食(carrion)變成他們的主要食物,這些腐食主要來是被狼殺掉的elk。

Q012. 請問一下moose可以把頭悶在水裡多久?
A012.三分鐘。

Q013. 估計當年在Lewis and Clark到大西部探勘時,共有35,000隻狼在Greater Yellowstone Ecosystem,現在有多少隻?
A013.目前估計有300隻狼在這邊,其中黃石公園裡有100-200隻狼。如果把Wyoming、Montana與Idaho也算進去,共有約800隻狼在黃石公園以及這三州活動。

Q014. 是wolf比較常叫還是coyote?
A014. Coyote比wolf常叫,是北美印地安人最常聽到的野生動物叫聲。在狼重返黃石公園後,coyote比以前更常叫。

Q015. 狼真的會對著月亮叫?
A015. 實際上並沒有這回事,alpha male比狼群裡面的其他狼常叫,而大群的狼也比小群的狼常叫。狼叫可能為了跟同伴說自己就在附近,也可能是要其他狼群的狼快滾開。此外,狼會為了慶祝殺到獵物而歡叫,但在打獵時是不會叫的。

Q016. 除了Greater Yellowstone Ecosystem這三州外,美國還有哪些州有狼?
A016. 主要是北方的州,包括Alaska、Michigan、Wisconsin、Minnesota與Washington。實際上,North Carolina、Arizona與New Mexico也有wolf被reintroduction,其中Arizona與New Mexico這邊因為wolf殺了不少家畜而引起爭議與不少反彈,後續發展還在觀察中。此外,Tennessee也曾在1991年有wolf被 reintroduction到Great Smokey Mountains National Park,但適應不良,所以wolf只短暫從活於這一州,現在這州並沒有狼。而Colorado在Devner西邊40哩的地方有發生從 Yellowstone來的wolf被車撞死,甚至Fort Collins也有wolf被攝影機拍下的紀錄。

Q017. 專家是從elk角的大小來判定這隻成年elk的年紀?
A017. 這是錯誤的觀念,成年elk角的大小主要跟養分有關,跟年紀無關。

Q018. 目前估計黃石公園裡共有10,000隻elk、4,000隻bison、1,000隻deer與500隻pronghorn,為什麼elk會這麼多而不是bison?
A018. 因為elk不偏食,很多東西都能吃,包括,草、樹葉、樹皮......等,這種適應力使得他們曾經佔據了從西岸到東岸以及加拿大一直到墨西哥的所有土地。

Q019. Greater Yellowstone Ecosystem大約共有100,000隻elk,每年冬天大約多少比例會死掉?
A019. 15%,也就是15,000隻。除了老的、小的以及生病的elk外,秋天贏到超級比一比養很多小老婆的bull elk也是這15%傷亡名單的主要貢獻者。因為這些bull elk在交配期吃得少且消耗非常多體力,常常在冬天到之前趕不及進補,在身體營養不良下容易撐不過冬天而掛掉。

Q020. 一隻成人lake trout一年平均要吃掉多少隻cutthroat trout?
A020. 90。

Q021. 在黃石公園釣魚,常是以catch-and-release的方式,平均一隻cutthroat trout會被釣到幾次?
A021. 十次。也因此釣鉤不能有餌而必須用fly fish的方式進行,不然魚會咬得太用力之後受傷過重而死亡。

Q022. Osprey是個很會俯衝捕魚的鳥,成功率大概有多少?
A022. 47%,而這些補到的魚中有93%是cutthroat trout。

Q023. 請問一下一隻grizzly bear一天要吃多少東西?
A023. 平均35磅,大概是20,000卡的熱量,而且平均一星期胖40磅。一天35磅的食物相當於吃40個漢堡與40個聖代冰淇淋。

Q024. 生物學家如何知道一隻grizzly bear的年齡?
A024. 靠檢查牙齒,因為grizzly bear的牙齒就像樹的年輪一樣,可以用類似的方法知道熊的年齡。

Q025. 以前估計大概有100,000隻grizzly bear在48州,現在剩下多少隻?
A025. 目前估計1,000隻,其中將近600隻在Greater Yellowstone Ecosystem,剩下的主要在Glacier National Park這公園以及附近區域。對比一下,阿拉斯加共有約30,000隻grizzly bear。

Q026. 一隻grizzly bear的活動範圍大概有多大?
A026. 公的大約1,000平方英里,而母的大約500平方英里,但是黃石公園只有3,472平方英里,所以grizzly bear在黃石公園住起來蠻擠的。

Q027. 當熊冬眠時,他們是秋天開始,然後一覺天亮到春天才醒來?
A027. 熊的冬眠嚴格來說並不算是真的冬眠,雖然他們的心跳也會減慢。但真的冬眠體溫會降到冰點左右,熊的體溫大概只降個華氏5到9度,大都維持在華氏90度以上。如果低於這體溫,他們會醒來。雖然熊在冬眠時不吃也不喝,但其實容易被吵醒,且可能會自己睡到一半醒來出去外面稍微走走透透氣,然後又回到窩裡繼續睡。

Q028. 如果參加百米賽跑的話,grizzly bear可以跑多快?
A028. 他們可以在六秒內跑完100公尺,而目前的世界記錄是9.85秒,所以你一定跑不贏grizzly bear。

Q029. 追蹤野生動物用的radio collar是什麼時候發明的?
A029. 1954年由一個叫做Robert LeMunyan發明的,不過當時有效距離只有25碼。現代的radio collar會把訊號送上人造衛星,而且電池可以持續253天。當電池沒電時,生物專家按個鈕,radio collar裡面有兩根針會往動物身上打麻醉劑,之後趕快換電池又可以繼續追蹤。

Q030. 之前曾經追蹤過84隻裝有radio collar在黃石公園的grizzly bear,有多少隻跑出去了公園外?
A030. 90%。在Endangered Species Act通過前,這些跑出公園外的grizzly bear有45%會被獵殺。

Q031. 聽說black bear都是色盲?
A031. 沒有這回事,他們的世界也是彩色的。

Q032. 目前有多少州有black bear?
A032. 32,雖然之前是除了夏威夷以外的49州都有。如果連加拿大也算進去的話,除了愛德華王子島沒有black bear外,所有的省(Province)與領土(Territory)都有。

Q033. 請問bison跟buffalo有什麼不同?
A033. 一般的buffalo生活在非洲與亞洲,但bison只在美洲。此外,bison有hump,而且多了一對肋骨(rib),bison有14對而 buffalo有13對。不過因為到新大陸的移民常喜歡用舊大陸的東西來類比,所以bison常被俗稱為buffalo,同樣的事情也發生在 pronghorn被俗稱為antelope。

Q034. 一度估計有三千萬至六千萬頭的bison,在十九世紀的時候,多少年間被殺剩下不到一萬頭?
A034. 在1870至1880年的這十年,因為鐵路蓋好,使得更多人帶槍到大西部打獵玩樂。

Q035. 在1872年黃石公園成立時,估計公園裡有三百至四百頭bison,到了1902年時有多少隻?
A035. 當年公園只剩下約20頭,後來又去外面買了20多頭,在嚴加照顧下,現今公園約有4,000頭。

Q036. 為什麼bison在黃石公園內還會少到剩20左右而瀕臨絕種?
A036. 因為不是每個人都贊成國家公園這個作法,在民主的機制下,就變成將黃石成立為國家公園,但不給經費的妥協。因此即使黃石已經是國家公園,還是有很多盜獵的情形發生,直到後來才慢慢改善。

Q037. 聽說bison不會得癌症?
A037. 這是正確的,bison被認為是唯一一種免疫於癌症的哺乳類動物。

Q038. Old Faithful Geyser的所在地Upper Geyser Basin是全世界geyser密度最高的地方,佔多少比例?
A038. 在Upper Geyser Basin約一平方英里的面積下共有140座geyser,這數量佔世界25%。

Q039. 紐西蘭某處曾有過130座geyser,被拿去用地熱發電後,現在剩多少座還能噴?
A039. 14。

Q040. 世界上曾經有11個地方是geyser的主要聚集地,現在只剩下多少沒被開發而依然維持天然的模式?
A040. 只有三個,除了黃石公園外,剩下俄羅斯的勘查加半島與智利,其他都被地熱發電去了。

Q041. Old Faithful Geyser的噴發有平均週期,所以公園告知的預測時間就是直接加上去來的?
Q041. Old Faithful Geyser的下一次噴發間隔跟這一次噴發多久是有關係的,如果這一次噴得較久,那下一次的噴發間隔也會較久,可能會跟平均間隔相差15或20分鐘。

Q042. 跟Old Faithful Geyser同處於Upper Geyser Basin的Morning Glory Pool以前被扔很多東西進去,後來ranger清理時清出了什麼東西?
Q042. 因為遊客丟東西進去池子裡,使得水溫降低而讓藻類得以生存,而池子的顏色也隨之光輝黯淡。1950年時,公園的ranger決定要清理這池子,結果光是 penny就吸出了共$86.27!其他幣值的硬幣共$8.10。其他還有手帕、毛巾、衣服、內衣褲以及瓶罐等等。在這些東西清走後,池子的顏色慢慢也慢慢恢復。

Q043. 在1959年的地震前後,有多少geyser噴發?
A043. 298,其中有60座geyser以前從沒噴過。

Q044. 在黃石公園1988年的森林大火,很多動物在這大火死亡嗎?
A044. 因為大火而死的動物很少,死的原因通常是吸進去太多的煙,而不是被火燒死。不過大部分的動物如elk與bison,大都早早離開被火燒的地方,然後就在附近吃他們該吃的東西。

Q045. 為什麼野生喜歡進去被火燒完後的森林?
A045. 因為火後新冒出來的植物養分很高,野生動物如moose、elk或deer吃了這些植物後身體比較壯、角比較大且生育率也比較高。

Q046. Yellowstone River發源於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
A046. 這是錯誤的,Yellowstone River發源於公園南邊的Shoshone Mountain Range,之後流進去Yellowstone Lake,離開Yellowstone Lake進入Hayden Valley,最後從Montana的Gardiner離開公園。

Q047. 為什麼公園北邊的城鎮叫Gardiner,但河卻叫Gardner River?
A047. 因為當年在繪製地圖時找Jim Bridger幫忙,他的口音拖得較長,所以畫地圖的人就拼成了Gardiner。

Q048. 自從狼重回黃石公園後,aspen的數量也開始回升,為什麼?
A048. 因為elk很喜歡aspen,比如吃這種樹剛長出來的芽,狼回來後elk不能一直待在aspen樹叢附近而必須逃跑,所以aspen得以喘口氣,新芽才有辦法不被elk吃而長大。

Q049. 為什麼公園到Cody的東入口與到Jackson的南入口每年都選在同一天剷完雪通車?
A049. 因為怕這兩個城市說公園不公平,讓另一個城市有較好的拼觀光賺錢機會。

Q050. 一些火成岩如obsidian、granite與rhyolite,他們的差別在那?
A050. 這些火成岩都是含沙量很高的火成岩,rhyolite跟granite的差別在於,如果lava有流到地表之後凝固,那就成為rhyolite,如果 lava在還沒到地表就被卡住並凝固,就變成granite。如果rhyolite流到地表而快速凝固,比如遇到水或是冰河,就變成obsidian。

Q051. 用obsidian做成的刀比較利、還是用鋼鐵做成的刀?
A051. 用obsidian做成的刀較利,因此手術刀都是用obsidian做的,對細胞與組織的傷害也較小。

Previous Next

[9-1. Geysers around the World] [9-2. How Geysers Work?] [9-3. Wolves: A Legend Returns to Yellowstone] [9-4. Yellowstone Cutthroat Trout] [9-5. Yellowstone Fires of 1988] [9-6. Supervolcano under Yellowstone: It's Overdue] [9-7. Early Expedition/Survey in Yellowstone] [9-8. Greater Yellowstone Ecosystem] [9-9. Thermophiles] [9-10. Geyserite vs Travertine] [9-11. Lodgepole Pine] [9-12. US Army/Fort Yellowstone] [9-13. Namesake of Yellowstone] [9-14. Yellowstone Trivias] [9-15. Winter Use Plan] [9-16. Superintendent's Talk] [9-17. Book: Winter Wonderland in Yellowstone]

[1. 簡介]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3. Sightseeing] [4. Winter Activities] [5. Wildlife Watching] [6. Day Hiking] [7. Other Activities] [8. Who's Who in the Park] [9. More about the Park] [10. 感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