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5, 2010

Petrified Forest National Park (5-3)


[1. 簡介]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3. Painted Desert] [4. Blue Mesa] [5. Petrified Forest] [6. Off the Beaten Path] [7. More about the Park] [8. Conclusion]


5. Petrified Forest

[5-1. Agate Bridge] [5-2. Jasper Forest/Eagle Nest Rock] [5-3. Crystal Forest] [5-4. Giant Logs] [5-5. Long Logs/Agate House]

5-3. Crystal Forest

Crystal Forest是公園裡容易看到並近距離欣賞石化木的地方之一,雖然需要下來走一段路,但路面有鋪過,不只平整,距離也很短,通常卅分鐘內會走完。只要不是在太熱的月份,走起來算相當輕鬆。這地方離公園南邊的入口較近,一旦進了公園後大概十五分鐘左右的車程就會到達。

IMG_0990 Crystal Forest, Petrified Forest National Park
Figure 5-3.1: Crystal Forest的步道口,繞一圈不到1 mile,通常可以在半小時內從容完成。

IMG_0717 Crystal Forest
Figure 5-3.2: 我很喜歡停車場馬路對面的那個butte,但公園的地圖裡並沒有給名稱。

IMG_0724 Crystal Forest, Petrified Forest National Park
Figure 5-3.3: 紫白配的惡地很醒目,雖然這地方的惡地規模相對很小。

IMG_0729 Crystal Forest, Petrified Forest National Park
Figure 5-3.4: 散在地上的石化木,看起來像是前人在這非法盜木後留下的殘渣,但這是天然形成的。

IMG_0748 Crystal Forest, Petrified Forest National Park
Figure 5-3.5: 這地方的地形還不錯看。

IMG_0753 Petrified Log in Crystal Forest
Figure 5-3.6: 斷成一截一截的石化木搭配紫白的惡地地形。

IMG_0760 Petrified Wood in Crystal Forest
Figure 5-3.7: 看起來像是有人用鋸子將一棵樹木切成一塊塊,但這也是自然形成的。

這地方的石化木並不算特別大,不過有幾根的排列組合還蠻上相的,尤其是Figure 5-3.6至Figure 5-3.8這斷成一截一截的整棵石化木,是我喜歡這裡的原因之一。此外,這邊還有紫白搭配的小型惡地地形,而停車場對面還有個類似Tepees的butte,整體搭配起來在視覺上相當豐富。

Crystal Forest裡的石化木顏色並不算是最艷麗,但對我來說反而是剛好,也許是年紀越大口味越淡的關係。比較特別的是這地方有比如Figure 5-3.20這種長有crystal的石化木,是這地方被稱為Crystal Forest的原因。我之前走的時候只看到這一塊石化木有crystal,有特別留意的話應該還會看到更多,也是我下次來想做的事情。

IMG_3332 Petrified Wood in Crystal Forest
Figure 5-3.8: 上圖換個角度的石化木特寫。

IMG_0805 Crystal Forest, Petrified Forest National Park
Figure 5-3.9: 惡地以及馬路對面的butte。

IMG_0818 Crystal Forest
Figure 5-3.10: 這角度一樣給人非法盜木的感覺。

IMG_0821 Crystal Forest
Figure 5-3.11: 步道全程有鋪過,有時候是順著整條石化木走。

IMG_0859 Crystal Forest, Petrified Forest National Park
Figure 5-3.12: 另一處的路邊石化木,前方的雲彩還算有趣。

IMG_0865 Petrified Wood in Crystal Forest
Figure 5-3.13: 這地方的石化木較大塊,排列組合也算有趣。

IMG_3350 Canyon Wren on Petrified Wood
Figure 5-3.14: 石化木上的這隻不是石化鳥,而是活著的canyon wren。

也許是因為石化木大都躺在地上而且一小塊一小塊散亂擺著的關係,不少角度看過去給人之前有山老鼠在這非法盜木的聯想,視覺上並不是很愉悅,而且我相信不少人都有類似的感覺。不過我有一次在參加帶隊的Off the Beaten Path活動時講給Dorenda聽,她說她沒有這種感覺就是。

公園裡的這些石化木都保存於Chinle Formation這大約有200 million老的岩層,是恐龍才剛出現的Triassic年代,離人類出現還很久,自然不會有人非法盜木。這些散亂的石化木或是很像整棵被人切成一塊塊的石化木都是自然形成的,之後因為覆蓋在上面的岩層被侵蝕掉所以才在今日剛好讓大家看到。

大部分的人對樹的印象就是要綠,比如Louis Armstrong那首名曲What a Wonderful World的第一句就是I see trees of green。樹就是要綠、就是要往天空長才會wonderful,一但看到的樹不是這樣就可能給人負面的印象。除了公園這些地上2266的石化木,黃石公園也很容易給人這種感覺,因為這公園有不少被火燒死或是在地熱區溺死的樹。如果你去過黃石公圓覺得不完全喜歡或什麼地方怪怪的,這可能是個原因。

IMG_3344 Canyon Wren on Petrified Wood, Petrified Forest National Park
Figure 5-3.15: 姿勢跟上圖不同,這真的不是一隻石化鳥。

IMG_0889 Crystal Forest
Figure 5-3.16: 路邊告示牌對石化木斷得很整齊的說法,跟折斷粉筆的效果類似。

IMG_3320 Petrified Wood in Crystal Forest
Figure 5-3.17: 這幾塊石化木樹皮上的顏色不錯看。

IMG_3325 Crystal Forest
Figure 5-3.18: 這幾塊石化木當年應該是同一棵樹,也許是受到地層隆起還是推擠的影響,斷得並不是很整齊。

IMG_3337 Crystal Wood, Petrified Forest National Park
Figure 5-3.19: 這塊石化木的顏色豔麗很多。

IMG_0900 Crystal on Petrified Wood
Figure 5-3.20: 一塊石化木上的crystal,是這地方被稱為Crystal Forest的原因。

IMG_3358 Crystal Forest, Petrified Forest National Park
Figure 5-3.21: 原木色的石化木被稱為per mineralized wood,大都是silica而沒有太多其他的礦物在裡面。這種石化木雖然看起來不搶眼,但細胞組織保存得比色彩鮮豔的石化木好。

某些類型的風景比較大眾化而馬上討喜觀光客,但一些比較怪型的風景就可能兩極化。不過人的有些想法可能隨時間改變,本來不太接受的東西之後可能就接受了,甚至是暢懷擁抱。

我到過Crystal Forest不少次,前幾次對這地方並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但隨著對這公園有更多的了解,後來到這的幾次反而覺得很有收獲,而且還很期待繼續再到這。總之,有些事情需要時間醞釀,一段時間後才找得到欣賞的角度。

Revised on January 29, 2019

Previous Next


[5-1. Agate Bridge] [5-2. Jasper Forest/Eagle Nest Rock] [5-3. Crystal Forest] [5-4. Giant Logs] [5-5. Long Logs/Agate House]

[1. 簡介]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3. Painted Desert] [4. Blue Mesa] [5. Petrified Forest] [6. Off the Beaten Path] [7. More about the Park] [8. Conclusion]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