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7, 2010

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 (6-1)


[1. 簡介] [2. 旅遊建議與食宿交通] [3. Scenic Drive] [4. Wildlife Watching] [5. Day Hiking] [6. Winter Activities] [7. Other Activities] [8. More about the Park] [9. Conclusion]


6. Winter Activities

[6-1. Winter Scenic Drive] [6-2. The Murie Ranch] [6-3. Taggart Lake] [6-4. XC Skiing: Heron Pond] [6-5. XC Skiing: Emily's Pond Levee] [6-6. XC Skiing: Jenny Lake] [6-7. Teton Pines Nordic Center]

6-1. Winter Scenic Drive

IMG_3484
Figure 6-1.1: 這是公園東邊的入口,附近有不少aspen,秋天樹葉變黃會很漂亮;馬路正對著的是Mount Moran。

IMG_3468
Figure 6-1.2: Snake River Overlook的日出。

IMG_3474
Figure 6-1.3: 跟上圖角度稍微不同,也晚了幾分鐘照。

IMG_5991
Figure 6-1.4: 凹下去的地方是Cascade Canyon,也就是夏天hiking到Hidden Falls與Inspiration Point的地方。

IMG_3197
Figure 6-1.5: 提頓山脈與valley floor上的霧。

2009是神奇的一年,我分別在七月、十月與十二月到這公園,因此有這個機會見識到這邊的冬天景色。其實之前幾年就有在想冬天要到這與公園外面的National Elk Refuge,不過肉體戰勝了精神,再加上對在雪中開車有一定的恐懼,所以一直沒有付諸行動。後來在某次故意去Yosemite體驗一下雪中開小路並裝上雪鍊後,才有這個膽子在冬天到這。

IMG_5616
Figure 6-1.6: Oxbow Bend Turnout的停車場,跟其他的turnout一樣,雪沒有剷多乾淨,不過二輪驅動的小車開進去是出得來的,不用擔心會卡在裡面,除非你自己開去雪堆裡。

IMG_5620
Figure 6-1.7: Snake River結冰,有看到「河」上面有腳印,但不確定是人的還是動物的。

IMG_5640
Figure 6-1.8: 這是往Jackson Lake Dam路上的景色,雖然雪沒剷乾淨,兩輪驅動的小車直接開在路上的殘雪是沒有問題的,但不要沒事開到旁邊沒剷的雪堆裡。

IMG_5674
Figure 6-1.9: 轉個彎過去就是Jackson Lake Dam了。

IMG_5656
Figure 6-1.10: 這個是Jackson Lake Dam過去一點的一個turnout,整個Jackson Lake的表面全部結冰,陰暗部分可以看到有人的腳印。

不過到的這年冬天雪下得少了點,好處是到這公園的路上很順利,帶在車上的雪鍊完全沒用上。不過到公園的時候有點小失望,因為我十月初來時已經遇到一場大雪了,二個月後雖然很多路上以及turnout都有殘雪,但整個看過去雪並沒有比二個月前多多少。儘管如此,溫度倒是比二個月前冷很多。這邊冬天大概接近八點太陽才會升起,不到五點太陽就下山了。早上溫度大概是-10F至-20F左右,中午後的最高溫常常不超過20F。不過好處是沒有什麼風,所以即使溫度低,如果太陽有出來的話,曬起來(心裡)感覺會好很多。

因為來之前有特別針對天氣「喬」了一下行程,所以在這邊的幾天都是晴天。跟夏天一樣的是,早上順光欣賞仍然是重點,不過因為冬天太陽的位置較低也較偏南,下午看過去Teton Range不是完全逆光而是側光,這方面跟夏天比起來是好不少。

IMG_3536
Figure 6-1.11: 確實有不少人走上去結冰的Jackson Lake上面去。

IMG_6193
Figure 6-1.12: 他們在搞ice fishing,酷吧!

IMG_5650
Figure 6-1.13: 從Signal Mountain Lodge看到的Jackson Lake。

IMG_5695
Figure 6-1.14: 這是US-89的某個接近Moran Junction的地方,可能是水流得較快,所以沒有結冰。

IMG_5704
Figure 6-1.15: 也是US-89上的某處,是一個叫做Moose Head Ranch的地方,可以看到入口那個MH的標記。

冬天開車在這公園旅遊,US-89是主要幹道,全線通行且不需雪鍊,不過Schwabacher Landing冬天關閉不能進去。我印象中,冬天US-89上的車還蠻多的,不比夏天少到那裡去。US-89另外可以通道Antelope Flats Road,雖然官網說Antelope Flats Road冬天會關閉不讓汽車行走,但也許是雪下得不是很多,所以我去的時候車子還是可以開進去就是。Mormon Row的冬天版效果看起來不比夏天好,這可能是我沒有在日出後不久的magic moment到這的關係。

一個我喜歡的冬天風景,是從Moran Junction到Jackson Lake Dam這一段路,Mount Moran在積雪的路正前方,路旁有不知名的紅色枯草增豔色彩的對比,如圖3-10.8所示。這一段秋天開可能也會很漂亮,因為我看到路旁有不少aspen,時間恰當的話,aspen的金黃色也是相當好的增豔幫手。

IMG_2711
Figure 6-1.16: 冬天來還是看得到moose,這天是X'mas,看到一公一母在一起。

IMG_2720
Figure 6-1.17: 在那邊跟他們攪和了十分鐘左右,bull moose終於過馬路,那隻cow moose之後也跟著過馬路。

IMG_3385
Figure 6-1.18: 這大概是在Moose Junction到Jackson Hole Airport之間的某個下午,有些人走進去sagebrush裡照moose,包括我。

IMG_3438
Figure 6-1.19: US-89上照例停滿了一排車,看bull moose是這公園的熱門活動。

IMG_3397
Figure 6-1.20: 那時其實有四隻左右的moose,這是其中的一隻bull moose。

即使是冬天,野生動物仍然可以時常在公園看到,尤其是moose。由於冬天到這邊旅遊的作息完全配合太陽,所以有不少次在日出與日落的時間在US-89上的Moose Junction附近看到路邊的moose。此外,也看到bison、pronghorn與elk。即使如此,moose還是最常被看到的,爽度也比較高。

當然,既然冬天都到這了,去公園外面的National Elk Refuge顯然是觀光客該盡的義務,喜歡看野生動物的人在那也會獲得相當大的滿足。

IMG_3365
Figure 6-1.21: 我並沒有預計會在冬天看到pronghorn,因為他們通常這時都遷徙到更南的地方去了,不過那天下午大約有卅隻pronghorn在US-89旁成群結隊吃草。

IMG_2769
Figure 6-1.22: 雖說冬天elk大部分都往National Elk Refuge那邊去,但還是有些elk在公園裡。

IMG_3118
Figure 6-1.23: 太陽已經差不多要全部沈下去了,一群約五十隻的bison在山坡上,剛好用被照亮的Grand Teton當背景照下他們,不過效果沒在多好就是。

IMG_5547
Figure 6-1.24: 某天的夕陽,這應該是在Elk Ranch Flats Turnout照的。

IMG_5557
Figure 6-1.25: 也是夕陽時候照的,不過是在Cunningham Cabin Historic Site的外面照的。

Teton Park Road在Taggart Lake Trailhead至Signal Mountain Lodge這段因不剷雪所以汽車無法通行,但可以滑雪或是snowshoeing。這條路南邊的景色較不突出,不過北邊從Jackson Lake Junction到Signal Mountain Lodge可以看到結冰的Jackson Lake,不少人走到湖中間去挖個洞釣魚,是有趣的事情。我後來有點後悔沒有也走下去湊熱鬧,只留下用長鏡頭照的幾張ice fishing的相片。

IMG_5580
Figure 6-1.26: 這應該是在Cunningham Cabin Historic Site與Snake River Overlook中間的某處照的,這時太陽已經消失在提頓山脈後約十分鐘。

IMG_3212
Figure 6-1.27: 冬天版的Mormon Row,本來官網說這條路沒開,也許是雪下得不夠多所以我去的時候還是開放汽車通行。

IMG_5504
Figure 6-1.28: 雲剛要散去的Grand Teton,這角度是從Albright View Turnout照的。

IMG_3494
Figure 6-1.29: 這是從Cunningham Cabin Historic Site快要到Snake River Overlook的路上早上照的,這段路的路況很好,雪全部融光。

IMG_5813
Figure 6-1.30: 中午左右在Windy Point Turnout照的。在路面結冰與會遇到下雪的情況下,開4WD的大車是比較好的。

整體來說,雖然積雪低於平均,但冬天該有的fu並沒有因而打折扣,也很高興自己能夠親眼看到這公園的冬天風采。希望這一段可以給害怕冬天出門的人一點encouragement,套一句Zion National Park裡ranger對我說過的話,「If you are cautious enough, it's do-able」。

Previous Next


[6-1. Winter Scenic Drive] [6-2. The Murie Ranch] [6-3. Taggart Lake] [6-4. XC Skiing: Heron Pond] [6-5. XC Skiing: Emily's Pond Levee] [6-6. XC Skiing: Jenny Lake] [6-7. Teton Pines Nordic Center]

[1. 簡介] [2. 旅遊建議與食宿交通] [3. Scenic Drive] [4. Wildlife Watching] [5. Day Hiking] [6. Winter Activities] [7. Other Activities] [8. More about the Park] [9. Conclusion]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