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3, 2009

Zion National Park (3-3)


[1. 簡介]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3. Scenic Drive] [4. Day Hiking] [5. Wildlife Watching] [6. Other Activities] [7. More about Zion] [8. Conclusion]


3. Scenic Drive

[3-1. South Entrance to Canyon Junction] [3-2. Zion Canyon] [3-3. Zion-Mount Carmel Highway] [3-4. Kolob Canyons Road]

3-3. Zion-Mount Carmel Highway

Zion-Mount Carmel Highway是公園裡風景相當好的一條路,這條路大概可以以Zion Tunnel將這條路分成兩個部分。

Zion Tunnel到Canyon Junction這一段路主要位在Pine Creek Canyon,這條路從Canyon Junction的低處沿著這個小峽谷的峽谷壁經幾個hairpin turn往上爬,除了可以看到路上的East Temple與The Great Arch of Zion這兩個主要的rock formation外,也可以看到遠方的The Sentinel、Streaked Wall、West Temple以及Towers of the Virgin。

從Zion Tunnel一直往東開會到達East Entrance而離開這公園,East Entrance附近最醒目的地標是Checkerboard Mesa,而Zion Tunnel與Checkerboard Mesa之間主要以slickrock與mesa(台地)為主要地形景觀。所謂的slickrock指的就是有一堆波浪紋路的岩石,而mesa就是頂部平平的巨石。這段路還有個特色,就是這裡是desert bighorn sheep的habitat,開車到這的時候不妨多留意,也許會有好事發生。

IMG_2178 Zion-Mount Carmel Highway
Figure 3-3.1: 一大早剛離開Canyon Junction往Zion-Mount Carmel Highway的路上,中間偏右的那個rock formation是East Temple,算是公園的地標之一。

DSCN8080 Pine Creek ridge, Zion National Park
Figure 3-3.2: 離開Canyon Junction往Zion-Mount Carmel Highway的第一個大轉彎必須跨過Pine Creek,這邊也蓋了個融合景觀的Pine Creek Bridge,算是parkitecture的代表之一。

IMG_5704 West Temple from Pine Creek Bridge, Zion National Park
Figure 3-3.3: Pine Creek Bridge的橋下可以照出West Temple的倒影。

A. Pine Creek Bridge

當你從Canyon Junction轉往Zion-Mount Carmel Highway走時,不用開到三分鐘就會遇到一個180度的轉彎。這個轉彎有一個橋,就是Pine Creek Bridge,也是照West Temple的一個好地點,因為可以用Pine Creek製造出West Temple的倒影,且早上的效果特佳。Pine Creek Bridge的兩旁其實有刻意擴大空間讓人路邊停車,但並沒有特別標記,因此大部分人很容易錯過這個景點。

National Park Service在造橋鋪路的時候,很重視這些人為建築不要跟自然風景有所衝突,因此一些設施在設計與建造上都有這方面的考量,而Pine Creek Bridge算是一個例子。

IMG_5083 West Temple from Zion-Mount Carmel Highway
Figure 3-3.4: West Temple在路上很醒目。

IMG_5998 Zion-Mount Carmel Highway
Figure 3-3.5: 這邊已經爬高,可以看到之前的路以及East Temple。

IMG_6224 The Sentinel and Streaked Wall from Zion-Mount Carmel Highway
Figure 3-3.6: 日出時候的The Sentinel與Streaked Wall,也可以在Canyon Junction那地方看到。

B. The Great Arch of Zion

Zion-Mount Carmel Highway上的另一個景點,就是The Great Arch of Zion。這個景點跟Pine Creek Bridge類似,並沒有指示牌跟你說這裡該停車,但路旁有刻意拓寬方便遊客路邊停車。這個景點較Pine Creek Bridge好認,因為你可以看到路旁岩石裡有個拱門,且通常你會同時看到有遊客在路邊停車,暗示你這是個該停的地點。

一般的arch指的是如拱門國家公園(Arches National Park)的Delicate Arch或是Landscape Arch這種free standing arch,但這個拱門並不是,而是還年輕的拱門。因為光無法從拱門下的一側打到另一側,因此這種拱門也叫做blind arch、或是alcove,是比arch更精確的稱呼。必須等更長時間的侵蝕後,才有機會長成free standing arch。

IMG_6226 Zion-Mount Carmel Highway
Figure 3-3.7: RV以及路上看到的Towers of the Virgin,也可以在Zion Human History Museum近距離看到。

IMG_6180 Zion-Mount Carmel Highway
Figure 3-3.8: 日出沒多久,大部分的地方太陽還照不到,這邊看到的是West Temple、the Sentinel與Streaked Wall。

IMG_6057 The Great Arch of Zion
Figure 3-3.9: The Great Arch of Zion是這路上的另一個地標。

IMG_6065 The Great Arch of Zion
Figure 3-3.10: 不少人在這邊跟這拱門照相。

Zion有很多這種年輕的拱門,也就是牆邊好像被人挖走一塊的洞,比如你在Zion Canyon的Big Bend附近就也可以看到這種拱門,或是在Taylor Creek這步道看到的Double Arch Alcove,只是沒有這個拱門的洞那麼深。如果你想在這公園看到標準的free standing arch,Kolob Arch是個不錯的目標,但是得hiking個大約13 miles才行。

IMG_6599 Zion-Mount Carmel Highway
Figure 3-3.11: 這個是Zion Tunnel的幾個石窗之一。

IMG_2840 Zion Tunnel
Figure 3-3.12: Zion Tunnel。

IMG_6371 Zion-Mount Carmel Highway
Figure 3-3.13: 過了Zion Tunnel後,地質景觀又自成一個特色。

IMG_5756 Zion-Mount Carmel Highway
Figure 3-3.14: 上部平平的mesa以及有波紋狀的slickrock可說是Zion Tunnel與East Entrance之間的岩石特色。

IMG_6818 Swirls of Navajo Sandstone and Mesa, Zion National Park
Figure 3-3.15: 上圖的天黑黑版本。

C. Zion-Mount Carmel Tunnel

Zion-Mount Carmel Tunnel(簡稱Zion Tunnel)雖然不是養眼的地方,但在錫安國家公園的觀光史上有很重要的地位,在這隧道還沒打通前,去這公園的遊客很有限,也一直少有成長。直到這隧道打通後,才與Bryce Canyon和大峽谷的North Rim連成一氣,讓三個公園間的Loop Tour得以成行,帶動Zion遊客的成長。我曾在Zion Lodge參加過一個講這個隧道的evening program,有興趣的話可以參考[7-3. Zion-Mount Carmel Tunnel]這一段。

這個隧道兩端都有人把守,以防止size過大的車輛進入。公園在2009年為了慶祝公元成立一百週年,在八月的慶祝活動中讓遊客可以走完整個隧道,是個有趣的活動。

隧道的東邊入口也是Canyon Overlook這條步道的起點,步道不長且投資報酬率高,有時間的話不妨去走。

IMG_6820 Swirls of Navajo Sandstone and Mesa, Zion National Park
Figure 3-3.16: 這裡也是這路上我喜歡的另一個地方,前景有slickrock而背景有mesa。

IMG_5984 Zion-Mount Carmel Highway
Figure 3-3.17: 某天在這路上看到的雲很有趣。

IMG_4916 Pinyon Pines and Slickrock on Zion-Mount Carmel Highway
Figure 3-3.18: 雖然Zion很乾很熱,但植物還是不少,視覺上也多了不少生意。

IMG_4913 Pine Tree and Slickrock
Figure 3-3.19: 路上不少地方可以看到一棵樹(這棵是ponderosa pine)獨自長在岩石上,蠻有意境的。

D. Slickrock and Mesa

前面說過,Zion-Mount Carmel Highway在Zion Tunnel與East Entrance間主要是以slickrock與mesa這兩種所謂的rock formation為主要景觀,路上有不少地方可以路邊停車,讓遊客可以下車走走並照照相。

這種有波浪狀的slickrock的前身是沙漠裡的沙丘,比如如果你有去過Death Valley National Park還是White Sands National Monument,就會看到被風吹成的沙丘波紋,之後凝固就成為了所謂的slickrock。因為岩石裡有氧化鐵的成分,所以是紅色的,可說是Zion最讓人熟知的特色之一。

有些岩石較堅硬,因此侵蝕很慢,在旁邊較軟的岩石被很快侵蝕後,結果獨自露出平平的一大塊,就成為了所謂的mesa。

IMG_5090 Desert Bighorn Sheep, Zion National Park
Figure 3-3.20: 運氣好的話,還可以在路上看到desert bighorn sheep。

IMG_7217 Bighorn Sheep on Zion-Mount Carmel Highway
Figure 3-3.21: 時間對的話,這些desert bighorn sheep會出現在馬路上,所以開車請小心。

IMG_5049 Desert Bighorn Sheep, Zion National Park
Figure 3-3.22: 因為有Zion的紅色岩石當背景,在這邊照到的bighorn sheep常常比落磯山那邊照到的bighorn sheep要colorful不少。

IMG_6080 Zion-Mount Carmel Highway
Figure 3-3.23: 公路旁的岩石,其實上圖以及Figure 3-3.20裡的bighorn sheep就是在這照的。

E. Desert Bighorn Sheep

如果你運氣好,這邊可以看到desert bighorn sheep,屬於bighorn sheep的一種subspecies。這邊的斜坡地形很適合這種動物,讓牠們可以方便逃避追殺牠們的動物。而這邊的植物也很豐富,提供他們的主要食物來源。不過desert bighorn sheep還需要一個條件才有辦法生存下去,就是水,不然在夏天會因體內水分不足而死。咦,你有在這路上看到任何水源嗎?

雖然這路上沒看到有什麼溪流,但其實desert bighorn sheep可以靠所謂的water hole喝到水,而這些water hole可以是天然的泉水,或是因為冬天融雪在低窪處所形成的水池。離馬路遠一點的地方就有這種water hole,是他們可以在這生存的另一個重要原因。如果你眼睛夠尖,其實是可以在這馬路上看到一個water hole的。

我在這馬路上有很多欣賞這些bighorn sheep的愉悅經驗,有興趣的話請參考[5-1. Desert Bighorn Sheep]這篇。

IMG_5541 Zion-Mount Carmel Highway
Figure 3-3.24: 開在這路上是個有趣且令人享受的經歷。

IMG_4962 Rock Pattern on Zion-Mount Carmel Highway
Figure 3-3.25: 這些岩石上的波浪,當年就是沙漠裡的沙丘。

IMG_5660 Swirls of Navajo Sandstone
Figure 3-3.26: 路旁不少地方都有這種波紋的岩石,而這些紋路也就是所謂的cross-bedding。

IMG_6839 Zion-Mount Carmel Highway
Figure 3-3.27: 另一處的岩石景觀。

IMG_7235 Zion-Mount Carmel Highway
Figure 3-3.28: 某個往Zion Tunnel方向開的景色。

IMG_6725 Zion-Mount Carmel Highway, Zion National Park
Figure 3-3.29: 藍天、白雲與長在紅色岩石上的樹。

F. Checkerboard Mesa

公園東邊最有名且醒目的地標,當屬Checkerboard Mesa,就在路邊,除了在不遠處有個turnout可以停車並有解說牌解釋外,正下方也可以停大概兩輛車,可以近距離探索一番。如果你是從公園的East Entrance進來,那這會是你第一個停車拍照的地方。

其實當你看到這個台地後,應該可以望景生義,馬上知道這名稱的來源,因為上面的紋路橫的直的交錯,就像棋盤一樣,因此叫做Checkerboard Mesa。這個rock formation之所以特別在於橫的與直的交錯,而大部分在這路上看到的都只有橫的(或說只有一個方向),也就是所謂的cross-bedding。Checkerboard Mesa直的那一組線條主要來自於岩石自己的縫細,因受到壓力與侵蝕所形成。

IMG_5915 Painting
Figure 3-3.30: 某次在路上遇到來這畫圖的人。

IMG_5938 Painting
Figure 3-3.31: 而且還是揪團來畫圖,這地方是Checkerboard Mesa,就在East Entrance旁邊。

IMG_5619 Checkerboard Mesa, Zion National Park
Figure 3-3.32: Checkerboard Mesa是公園東邊的主要地標。

IMG_5621 Checkerboard Mesa
Figure 3-3.33: 把車子一起照進去比較有比例的效果。

IMG_5631 Zion-Mount Carmel Highway
Figure 3-3.34: Checkerboard Mesa的正下方,可以就近觀察水平與垂直的兩套紋路。

IMG_5617 Zion-Mount Carmel Highway
Figure 3-3.35: 轉彎一過,就是East Entrance離開公園了。

Previous Next

[3-1. South Entrance to Canyon Junction] [3-2. Zion Canyon] [3-3. Zion-Mount Carmel Highway] [3-4. Kolob Canyons Road]

[1. 簡介]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3. Scenic Drive] [4. Day Hiking] [5. Wildlife Watching] [6. Other Activities] [7. More about Zion] [8. Conclusion]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