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9, 2008

Welcome to My MLB Experience


我第一次親眼看到MLB的球場,是在1997年八月,地點是加拿大的多倫多。當時有點無意、又有點有經過Skydome時(現在改叫成Rogers Centre),即被那整齊且漂亮的座位與草地所吸引,不過沒看多久,被工作人員看到、以為我在做啥壞事而將我趕走。在這之前,也在台中看過不少場台灣的職棒,但當時台灣球場整體的設備,被這一眼看過去Skydome的感覺給完全比下去。當時就想說,如果有朝一日再到這或美國,一定要找個時間看一場MLB的比賽。

這個心願,在四年後實現了。那是2001年的紐約,地點是紐約大都會隊的主場Shea Stadium,同行的還有我的學長。之後趁旅遊以及居住美國之便,目前共進去過21個MLB球場看過球賽,30個球隊也全部在現場看過,至今約看過50場的現場球賽。別人去大城市旅遊都去逛街、找美食、或是找名勝古蹟,本人則是專找MLB球場看球。

所謂「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當年在伊利諾州做postdoc時認識的朋友(他們當然是屬於朱這一類),也是讓我更專心看MLB的一個原因。一些中西部名校如Purdue University、University of Michigan或是OSU(Ohio State University)的台灣留學生,常常會培養出看football的興趣。不過本校,University of Illinois,似乎不是如此,也許跟這學校的football一向不強有關。不過最重要的是,我開始接觸的台灣留學生,都是打壘球的,在閒暇或是social時,理所當然會扯到很多跟棒球有關的事。我對MLB的瞭解與喜好,從那時起以exponential的速度快速增長,從此再也沒空去管其他的職業運動了。

很多台灣來的人對中西部那種地廣人稀、步調慢的生活很不習慣。也有人問我說:「住那不會無聊嗎?」開什麼玩笑,我每天都嘛很忙!MLB從四月打到十月,我打開電視,有芝加哥小熊、芝加哥白襪以及聖路易紅雀隊的比賽可以看,若再加上TBS Superstation的亞特蘭大勇士隊專門轉播以及ESPN或FOX的全美轉播,有時可以同時看四場不同的比賽,偏偏電視的遙控器只能記住前一個頻道!關心MLB是生活的重心,每天忙著關心戰況,就跟玩股票的人關心股市行情一樣;睡覺前一定得看ESPN下面那一條線的今日戰況報導,沒看會覺得有一件事沒做完、會睡不著覺!如果把小聯盟、春訓以及FB(fantasy baseball)也一併關心,那就更忙了。

當時只是純興趣喜歡看MLB,幾年後發現還有其他附加價值。第一個就是跟美國人交談時,變得較有話題。以我目前的經驗,大部分的美國人對MLB都有一定程度的瞭解,不管他是不是哪一隊的球迷。我們公司有一個part-time的sales,他什麼玩樂都能講,運動也是其中一項,而MLB對他來說自然也是如數家珍。比如有一次,聊到World Series,因為他住聖地牙哥,我就跟他扯到1998年的紐約洋基對上聖地牙哥教士隊,他跟我說有在教士隊的主場看了一場World Series的球賽。我就說:「哇,你買得到票啊?」要知道,World Series的票可不是你有錢就一定買得到的;即使買到,價錢也都被哄抬成天文數字了。他回說:「不是我買的,我當時正跟某個女的約會,她買了四張票,另兩張給她小孩,我們四個一起看......。」。每次跟他與其他客戶吃飯,就是看他表演的時候。他最常講的話題,一個是football,另一個是MLB,然後(美國人)客戶也都跟他講得很起勁。講其他運動我是不行,講到MLB我的精神就來了,而且還可以插上一些話。很多人都說來美國要融入環境,喜歡運動就是一種方法。

第二個,就是台灣之光的崛起,懂MLB的人在台灣忽然變得很搶手。看MLB、談MLB、買MLB商品,這幾年已經變成全台灣人民的全民運動,如果王建民投完的結果你不曉得,那你就落伍、不入流了。我們這些早就有在看MLB的人,這時當然馬上就以專家之姿負責各種解說,即使不是紐約洋基隊的球迷,但所謂內力夠了,使任何招式就不成問題,還是可以唬得大部分人一愣一愣的;除了一些專業知識外,還可以聊一些球員以及球隊間的八卦,甚至可以順便糾正台灣記者MLB專業的不足。

MLB是我來美國後的美好回憶,也是當時在伊利諾的主要精神食糧。雖然搬到加州來後重心放在國家公園,但對MLB的關心還是絲毫不減。ESPN頻道跟MLB的官方網頁差不多是每天都要去的,PTT也是我經常瀏覽的地方;週末一有時間,還是會跑去球場看球。尤其是春天的下午比賽,邊看、邊喝飲料且邊曬太陽,實在是一種享受。

總之,MLB是我來美國後除了國家公園外花最多時間的嗜好。關於這個topic,一個我想寫的是介紹不同的球場,另一個則是一些看球日記。我不想規劃什麼時間該寫什麼,就在這邊先起個頭,之後就一切隨緣了。

Back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