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5, 2008

Bryce Canyon National Park (4-1)


[1. 簡介]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3. Sightseeing] [4. Day Hiking] [5. Winter Activities] [6. Wildlife Watching] [7. Other Activities] [8. More about the Park] [9. Conclusion]


4. Day Hiking

[4-1. Navajo Loop Trail] [4-2. Queens Garden Trail] [4-3. Peekaboo Loop Trail] [4-4. Fairyland Loop/Tower Bridge] [4-5. Bristlecone Loop] [4-6. Riggs Spring Loop] [4-7. Swamp Canyon/Sheep Creek] [4-8. Hat Shop]

4-1. Navajo Loop Trail

IMG_8324 Navajo Loop Trail
Figure 4-1.1: Navajo Loop Trail的起點就在Sunset Point,步道相當短,投資報酬率極高。

IMG_8334 Navajo Loop Trail, Bryce Canyon National Park
Figure 4-1.2: Navajo Loop Trail往Wall Street前進的一端,以switchbacks下去或上來。

IMG_8360 Navajo Loop Trail
Figure 4-1.3: Wall Street就在switchbacks的底部後,地質上叫做joint。

IMG_8390 Navajo Loop Trail, Bryce Canyon National Park
Figure 4-1.4: 在往下走這段switchbacks時,大部分人都會停下來往上看,順便照相。

IMG_8398 Wall Street
Figure 4-1.5: 已經到switchbacks的底部,前方就是Wall Street。

這個步道的步道口位在Sunset Point,是這公園最熱門的步道之一,也是投資報酬率相當高的步道。除了總長只有1.3 mile這很短的距離外,邊走就邊有風景可以看與照相,不是那種走很長到終點還覺得風景其實不怎麼樣的步道。

這步道是一個loop,就步道上的指示是要你以逆時針的方向走,也是這篇的走法,但如果你要用順時針的方向走也可以。此外,這步道是先下後上,不過高度差並不算特別大,上坡的時候雖然可能會因為8,000 feet左右的海拔而氣喘,但因為步道各處都很漂亮,就停下來欣賞風景或是照照相,不太可能走不上去。

雖然從眺望點欣賞風景很輕鬆,但以top-down的方式看久了之後可能會覺得有點重複,這就是為何需要走步道下來,以不同的視野欣賞同一種地質結構。這段下坡的switchbacks可算是這步道最精彩的地方之一,不但可以近距離親身感覺這些hoodoo的巨大,晴天時候光線以及色彩的鮮明對比也是相當吸睛。走的時候不妨四處張望而不是規規矩矩只往前看,因為每個方向都很漂亮。

IMG_8425 Wall Street, Bryce Canyon National Park
Figure 4-1.6: 這裡就是Wall Street了,一條窄路被兩面高牆夾住。

IMG_8467 Douglas-Fir at Wall Street
Figure 4-1.7: 長在Wall Street底部的Douglas-fir,相當特別,很多人到這邊很喜歡照張和牆爭高的Douglas-fir。

IMG_8535 Navajo Loop Trail
Figure 4-1.8: 走出Wall Street到達Navajo Loop Trail的最底部。

IMG_8555 Navajo Loop Trail, Bryce Canyon National Park
Figure 4-1.9: 色彩繽紛的RGB三原色是Bryce Canyon的一個特色,紅色的hoodoos、綠色的樹葉以及藍天。

當你走完了switchbacks到達底部,就會開始進入Wall Street,也就是華爾街,體驗一下走在兩旁高牆間狹窄空間的感覺。除了地質,Wall Street還有個特色,就是另一端有幾棵很高大的樹從底部一直長上去。直覺樹應該很難長在這種地方,而且竟然還長得那麼高大!這幾棵樹是Douglas-fir (Pseudotsuga menziesii),是公園裡另一種也很常見的樹。如果你對Douglas-fir有概念,可能會覺得這樹長在這是一件很神奇的事。

一般提到Douglas-fir,會想到Washington或是Oregon,是這樹最有名的生長區域,比如Mount Rainier National Park就有很多這樹,不過是在較低的Longmire或是Grove of the Patriarchs等地方。此外,有沒有看過Oregon的車牌?中間有一棵綠色的樹,那是Oregon的州樹,就是Douglas-fir。

這樹長得快且材質好,是北美最重要的木材,也是有名之處。多雨是Washington與Oregon的特色,是這樹的生長條件之一。Bryce Canyon是個很乾燥的地方,跟多雨或是潮濕可說是完全相反,但這樹竟也可以活在這,就是神奇之處,雖然這邊的Douglas-fir是另一種variety就是。

此外,一般寫成Douglas-fir,而不是Douglas fir,因為Douglas-fir並不是真正的fir,所以中間有個hyphen。比照辦理的話,我們也許應該寫成Bryce-Canyon,而不是Bryce Canyon,不過地質界不像植物界有這種規矩就是。

IMG_8584 Two Bridges
Figure 4-1.10: 從底部往Navajo Loop Trail的Thor's Hammer那一端走不久有個叫做Two Bridges的天然石橋。

IMG_8599 Navajo Loop Trail
Figure 4-1.11: 開始往上走,往上看的光線以及顏色對比不錯。

IMG_8601 Navajo Loop Trail
Figure 4-1.12: 得走上這一段switchbacks。中間那一根尖尖的hoodoo叫The Sentinel,不過2016年十一月的時候上半截斷掉,只剩底部還在。

IMG_8619 Navajo Loop Trail
Figure 4-1.13: 從這段switchbacks的高處往下看。

當你走出Wall Street後就大概到達了這步道的底部,可以從這接到Queens Garden Trail或是Peekaboo Trail。經驗上,較少人會往Peekaboo Trail那方向走,因為那步道的距離較長,所以大部分啟動趕業績模式的人沒時間走。

不少人會往Queens Garden Trail那一側走,因為換條步道感覺會看到更多的東西。這麼做的缺點是你沒看到Navajo Loop Trail的另一半,這可能是個損失;雖然走Queens Garden Trail因此變得較有效率,因為只走單程而不是round trip,但除非你有邊走頭邊往後看的習慣,有些角度你會漏掉。

Bryce Canyon裡的這幾條步道都是scenic trail(雖然我的加拿大同事稱之為tourist trail),重點不太是hiking,而是sightseeing的延伸。同一條步道在早上或是下午走、順時針還是逆時針走感覺可能會很不同。我以前公司的manager就說,他在走完一圈Navajo Loop Trail之後,決定隔天再從反方向走一次,還是像走第一次一樣覺得很漂亮。

IMG_8624 Thor's Hammer, Bryce Canyon National Park
Figure 4-1.14: 走上switchbacks後馬上就是Thor's Hammer這根有名的hoodoo。

IMG_8631 Thor's Hammer
Figure 4-1.15: 另一個Thor's Hammer角度。

IMG_8645 Navajo Loop Trail
Figure 4-1.16: 這片石牆上有兩個windows,也就是兩個洞,會隨著時間越來越大洞,假以時日會在兩旁生出兩根hoodoos。

IMG_8668 Navajo Loop Trail
Figure 4-1.17: 如果你用順時針方向走Navajo Loop Trail,這個是走不到五分鐘會看到的景色,相片中那根細長的hoodoo就是2016年十一月斷掉的The Sentinel。這步道從早到晚都不缺hikers,可以提供比例尺的功能。

IMG_8688 Navajo Loop Trail
Figure 4-1.18: 已經到達loop的起點,走個一分鐘就會回到Sunset Point。雖然看起來太陽馬上要下山,但其實夕陽時間大概在二小時之後。

到達步道底部繼續走一段平路後,就得開始往上走,並以switchbacks的方式爬坡。當你完成這段switchbacks的爬坡後馬上會看到公園裡另一根有名、甚至是最有名的hoodoo,稱為Thor's Hammer(雷神之鎚),可以在不少紀念品比如T-shirt、磁鐵、書籤......看到這根hoodoo。大部分的hoodoo的頭都是尖尖的,但Thor's Hammer的頭是平的,表示很堅硬而很難侵蝕,是特殊之處。

這段從Thor's Hammer回到步道口的路是這整個步道的另一個精彩之處,除了提供寬廣的視野外,也有其他有趣的岩石可以欣賞。從Thor's Hammer這地方走回步道口大概在十分鐘以內,不過大部分的人其實都在觀光照相而不是在hiking,所以都以很歡樂的方式慢慢走。

只要當時的天氣不要太糟,這步道任何時間走都相當漂亮。因為步道並不長,有時間的話可以考慮反方向再走一次,仍然會讓你覺得收獲滿滿。

Revised on Feb 6, 2017

Previous Next


[4-1. Navajo Loop Trail] [4-2. Queens Garden Trail] [4-3. Peekaboo Loop Trail] [4-4. Fairyland Loop/Tower Bridge] [4-5. Bristlecone Loop] [4-6. Riggs Spring Loop] [4-7. Swamp Canyon/Sheep Creek] [4-8. Hat Shop]

[1. 簡介]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3. Sightseeing] [4. Day Hiking] [5. Winter Activities] [6. Wildlife Watching] [7. Other Activities] [8. More about the Park] [9. Conclusion]


No comments: